数字化|相信人,还是相信机器 | 重新思考数字化之九


数字化|相信人,还是相信机器 | 重新思考数字化之九
文章图片

胡泳/文 从网络的早期开始 , 戴维·温伯格就一直是一位先锋思想领袖 , 探讨关于互联网对我们的生活、对我们的企业以及最重要的——对我们的想法——的影响 。
几十年来 , 他保持为一个互联网价值的预言家 , 但在《混沌:我们如何在一个充满可能性的互联网世界中蓬勃发展》一书中 , 他承认预测并不见得有用:有关网络的声音并没有以言说者期待的方式改变世界 。 商业和技术总是比预言家更快 。
一方面 , 这是由于世界的不可预测性增加了 。 人工智能、大数据、现代科学和互联网都在揭示一个基本事实:世界比人类所看到的要复杂得多 , 也不可预测得多 。
我们不得不开始接受这样一个事实:这个世界真正的复杂性 , 远远超过我们用以解释它的定律和模型 。 正是“深不可测的复杂性”令我们开始启用人造的机器来打破预测的旧界限 , 而这一转向表明 , 了解我们的世界如何运作 , 并不是为未来做准备的必要条件 。
另一方面 , 温伯格提出一个更加惊人的看法:人类的预测是不是可欲的?
过去 , 当我们面对未来时 , 我们往往依赖于预测 。 “预测方式的故事也是我们对世界运行方式的理解的故事 。 ”可既然预测是不可行的 , 那让我们换一种认知策略会怎样?
这种想法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 , 因为它不只是策略变换 , 而是有可能颠覆我们作为人类对自己的一个核心假设:人是一种能够理解世界运行机制的特殊生物 。 若该假设不再成立 , 宇宙就从可知的变为不可知的 。 而想要改变如此根深蒂固的人类自我认知 , 无疑会带来很深的痛苦 。
在此基础上 , 温伯格把问题挖得更深:“至少从古希伯来人开始 , 我们就认为自己是上帝创造的独一无二的生物 , 有能力接受他对真理的启示 。 自古希腊人开始 , 我们就把自己定义为理性的动物 , 能够看到世界的混乱表象之下的逻辑和秩序 。 ”我们把自己放在一个基座上 , 并加以膜拜 。
如果我们发现 , 我们不仅不知道我们不知道的东西 , 也不理解我们认为我们知道的东西 , 那会如何呢?如果我们需要放弃对这个世界的理解 , 对不可解释的事情也需要从不接受到接受 , 那又会如何呢?如此富有挑战性的问题 , 吸引你把这本书读下去 。
不预测未来 , 而是创造可能性
每隔一段时间 , 整齐有序的世界就会受到一些科学家/哲学家的冲击 。 他们说 , 事情不是大家想得那样 。 你为什么想和你如何想 , 都错了 。
世界以不同的方式运作 , 有不同的理由、不同的关系和不同的结果 。 牛顿、爱因斯坦、哥白尼、达尔文甚至弗洛伊德都扮演过这类角色 , 他们永远改变了思想和行动的进程 。 现在 , 温伯格似乎期待着人工智能(AI)来承担该角色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