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雷军:下一个10年,轻装上阵

原创 时尚先生 时尚先生

武汉|雷军:下一个10年,轻装上阵
文章图片

2020时尚先生年度企业家 | 雷军

武汉|雷军:下一个10年,轻装上阵
文章图片


2020年 , 对小米和雷军而言 , 都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年份 。 这一年 , 小米创业十周年 。 也是这一年 , 一场新冠疫情重构了整个世界 。 小米未来的路怎么走? 现实的不确定性如何应对? 雷军产生了深深的焦虑 。 作为一个企业家 , 他收拾好自己的情绪 , 带着全球20000多名员工一起往前走 。

一往无前
按照原计划 , 小米的员工们在2020年春节之后就得加班加点地忙活起来了 。 那时 , 重磅新品小米10即将发布 , 预热紧锣密鼓 , 气氛会在2月初的发布会上达到高潮 。
但1月20日这天 , 也就是大年二十六 , 雷军和团队就意识到 , 计划肯定没法执行 。
一场新冠疫情骤然而至 , 社会一时陷入了慌乱当中 。 而对小米来说 , 挑战也是迫在眉睫——发布会怎么搞?产品能不能交付?作为一家担负社会责任的企业 , 小米能为疫情做些什么?
整个假期里 , 小米团队都在紧急修改发布计划 。 而包括雷军在内的管理团队 , 最主要精力用在了布置防疫和对灾区的救助上 。 疫情暴发后 , 小米是反应最快的公司之一 , 甚至想尽方法在大年三十中午率先向武汉运进了应急物资 。
对于生在湖北、求学武汉的雷军来说 , 疫情所带来的情感冲击十分强烈 , 他还有很多朋友在武汉 , 每天都会接收到大量令人揪心的信息 。 在他的号召和协调下 , 小米调动了整个公司体系的力量 , 抢运医疗物资 。 小米集团和雷军个人都捐赠了大量资金与物资 。
抗疫在继续 , 另一个问题也不得不考虑 , 新品小米10的发布怎么办?对于小米而言 , 这不是一款普通的手机 , 在雷军的计划里 , 这是小米冲击高端旗舰手机的第一款作品 。 不容有失 。
工厂复工已经被迫延迟 , 库存和产能够用吗?而一家调研机构则预测 , 中国手机市场 Q1 会下降30% 。 雷军跟供应链、渠道合作伙伴沟通 , 得到一个信息:大家期望一场成功的旗舰产品发布能提振行业信心 , 开个好头 。
于是 , 小米10如期在2月13日发布 , 只是改为了“纯网上直播”的方式 , 在高端旗舰手机发布史上 , 这是史无前例的创举 。
挑战还在继续 。 雷军说 , 小米面临最大的业务压力是如何快速匹配“高精准度” 。 打个比方 , 消费电子产品就像海鲜 , 刚上市的时候特别贵 , 过一段时间就会降价 。 如果对未来行情预测不准导致决策失误 , 拿了一堆货还没等到成品出售 , 价格就已经下降三分之一 。 巨大的不确定性让小米的业务起伏很大 , 当然 , 损失也很大 。

武汉|雷军:下一个10年,轻装上阵
文章图片

深蓝色西服套装、白色衬衫 ICICLE之禾
再加上小米已经成为全球企业 , 中国国内疫情稍有好转之后 , 全球又开始了大扩散 。 小米在国内打完上半场 , 又接着全球抗疫 , “打满了全场” 。 履行合约、全球交付产品 , 过程十分艰辛 , 用雷军本人的话说 , 大家“拼了命地复工复产” 。
到了3月30日 , 小米武汉总部正式复工 , 这给当时所有正处于焦虑中的企业多少带来了一点儿信心 。 随后 , 小米武汉总部所在的光谷金融港 , 近200家互联网企业实现复工 。
数月之中 , 压力和紧张情绪不可避免地在员工中弥漫 , 而作为当家人 , 焦虑情绪也在雷军的心里累积 。 最后 , 他找到了最简单的舒压方法:走路 。 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天早上走10公里 , 每个月坚持300公里 。 “这个目标对我来说 , 还是很夸张” , 雷军担心自己做不到 , 但又感到 , “每向前多走一步 , 热爱和勇气就会多一分” 。
走路 , 成为雷军摆脱焦虑的最简洁有效的工具 , 他不仅自己走 , 开高管会的早上还拉上团队一起走 , 以至于有一个朋友跟雷军开玩笑说 , “微信运动被你们小米天团刷榜了 。 ”走路计划的时间一再延长 , 从3个月逐步升级到常态 , 他的粉丝已经习惯在微博上看到他晨练的打卡问候 。 一路走下来 , 雷军的心态逐渐变得平和 。 在他看来 , 只有下决心改变自己的心态 , 才能积极面对这个复杂的世界 , “这个世界有太多的不确定性 , 谁也改变不了 , 谁焦虑也没用 。 ”
李开复说 , 他感受到的雷军努力、虚心、执着 , 自驱力和行动力都极强 。 在巨大的不确定性面前 , 李开复说 , 无论是雷军还是小米团队 , 他们身上都有一种韧性 , “当他们决定要做一件事情 , 就一定要把它做到极致” 。
走路这种简单方式 , 也契合了小米创办以来的“一往无前”的精神内核: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 , 左思右想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 只能改变自己的心态 。 人在面对不确定性时 , 依然要抱有一往无前的勇气 。
回想小米创立之初的历程 , 雷军认为公司正是靠着一往无前的精气神持续创新 , 才能在不到3年时间成了中国手机销量第一、世界第三 , “一直到昨天(10月30日)我们又花了6年时间重返世界第三 , 真的是沧海桑田的感觉” 。
疫情其实也提供了一个契机 , 让雷军在焦虑之时回到小米的源头 , 促使他思考如何应对未来 。 雷军说 , “想知道我们要向何处去 , 首先要弄清我们从何处来” , 经过很长时间的梳理 , 小米团队也更加明确了未来的路要怎么走 , “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 , 并且信心更加坚定了” 。
轻装上阵
“一碗滚烫的小米粥 , 开启了沸腾的十年 。 ”
8月11日这天 , 雷军决定举行一场名为“一往无前”的个人演讲 。 这是他人生第一次公开演讲 , 想要达到预期效果 , 难度不小 , “我个人并不擅长这样的活动 。 ”雷军说 。
小米10周年 , 对雷军和小米、米粉来说都是一件大事 。 大家都觉得要有仪式感 , 至少要正式而隆重 。 但因为疫情的原因 , 大型活动都没有办法举行 。 不得已 , 雷军和团队再三商量 , 决定以一场简化版的个人演讲来纪念小米10 周年 。
对雷军来说 , 他要想明白 , 10周年 , 到底为何而庆祝 , 庆祝过后又要去向何处?对于一家坚持长期价值的公司来说 , 小米整个团队也要想明白 , 要打开的创新边界是什么?下一个十年如何开始“重新创业”?
除此以外 , 小米还是由用户驱动发展起来的公司 。 10周年的意义更在于向这些一路支持小米发展的“铁粉”做一场开放式的汇报 , 给这些同路人一次凝聚远景的窗口 。 这将是一次推心置腹的干货分享 , 关于过去十年小米做了什么以及未来想做什么 。
“过去10年是小米的儿童期 , 未来10年 , 小米将进入青春期 , 风华正茂 。 ” 雷军说 。 放下过去 , 回归初心 , 行稳致远 , 这是雷军对小米的前10年和后10年发展的思考精炼 。 他说 , 小米将从靠颠覆式创新捕捉机遇进入到硬实力驱动的系统提升 , 更复杂也更令人期待 。

武汉|雷军:下一个10年,轻装上阵
文章图片

浅蓝色衬衫、深蓝色西装外套 鄂尔多斯1980
水洗蓝色牛仔裤 The North Face
为过去做总结 , 为未来做展望 , 能在当下卸下光环和负担 。 熟悉雷军的人这样理解他发起首场公开演讲的初衷 。
演讲中 , 雷军准备了20个故事 , 计划用时一个半小时 。 但在第一次彩排的时候发觉内容太多了 , 超时了一倍 , 只能忍痛删除很多故事 。 其中有很多都是小米与米粉互动的真实案例 。 在过去10年 , 与用户交朋友始终是小米价值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 雷军对米粉有非常强烈的亲近感 。 小米团队一致的认知是 , 从创业的第一天起 , 就是依靠用户支持才一步步走到了今天 。
雷军回忆起一个令他十分感动的故事 。 疫情期间 , 一位参与武汉抗疫的医疗工作者米粉发布了一张照片 , 立刻在社交媒体上传开了:他穿着防护服 , 在重症病房门口留影 。 防护服上则写着小米的一句 Slogan: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
8月11日 , 将近三个小时的个人公开演讲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 这也是雷军对自己的一次突破 。 从走在路上 , 到走上舞台 , “我们想真诚地告诉大家 , 小米从哪里来 , 又将往哪里去 。 ”
演讲结束时 , 雷军觉得像跟多年的老朋友聊了聊天 , “把这么多年想说没说的 , 都翻出来告诉大家” , “十年一话 , 一吐为快 。 ”
这次演讲对他来说 , 是十年情感的一次小小释放 , 也是一个轻装上阵的新起点 。 因此演讲结束时 , 雷军感到非常高兴 , 有“完成了一个心愿的感觉” 。
下一个10年 , 小米会变成什么样?
站在十年的路口 , 小米决心更加轻盈地走自己的路 。
2020年 , 小米发布了一款98寸巨屏电视 , “跟一张双人床一样大” 。 在过去 , 同样尺寸的电视均价高达20多万 , 最贵的甚至要55万的天价 。
“你知道小米的98寸电视多少钱吗?”雷军自问自答 , 语气中充满本真 , “只要19999 。 ”他还跟同事开玩笑 , 买了这款电视就会成为小区的名人 , 因为在高层住宅安装时需要出动吊车 , “搞20个人去安装 , 极其壮观 。 ”

武汉|雷军:下一个10年,轻装上阵
文章图片

深蓝色西服套装、白色衬衫 ICICLE之禾
在十周年演讲时 , 小米还发布了一款“黑科技”产品——透明电视 。 雷军说 , 小米透明电视是一款很酷的产品 , 因为它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 在过去 , 很多公司都在研究透明电视 , 只是没有人敢把它量产 , 因为量产的成本和生产的难度都太高了 , 但雷军坚持要量产 , 理由很简单 , 小米就应该做酷的产品 。
创业10年 , 足够“酷”的小米聚集了一大批铁杆发烧友 。 如今的小米已经不再是当年的中关村创业小公司 , 它已经是全球第三的手机厂商 , 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消费级物联网平台 , 再考虑到它的互联网服务和新零售 , 这十年小米发生的变化太大 , 很容易让外界看不懂 , 也充满了各种预测 。 我们很好奇 , 小米在下一个十年会变成什么样 , 用小米产品会不会拥有不一样的体验 , 比如会不会变得时尚 。
雷军对这个问题饶有兴趣 , 他解释说:“小米当然会有变化 , 我们是科技公司 , 其实你问的是科技会不会时尚 。 科技进步改变了人们对于美的认识 , 而且手机已经是我们最密不可分的伙伴 , 也是人们自我表达的最有效体现 。 科技时尚跟纯时尚还略有不同 , 它背后一定要有酷的技术支撑 。 在消费电子和科技产品里面 , 有时候最新的科技就是时尚的一部分 。 ”
这种想法最直接的代表 , 就是小米在十周年演讲时发布的4款新产品:
小米10至尊纪念版、Redmi K30至尊纪念版、小米透明电视和九号卡丁车 Pro(兰博基尼版) 。 黑科技、高性价比、酷产品是这几款产品的共性 。 小米10至尊版让整个团队都感到自豪 , 它集成了120倍变焦、DxO 全球第一、120W 秒充、50W 无线秒充等黑科技 。
技术实力给了小米更大的勇气 , 去参与全球高端手机市场的竞争 。 小米今年预计投入的技术总研发费用将达到100亿元左右 。 在中国所有公司的研发费用排名中 , 100亿能排进前20名 。 对于一个只有10年历史的公司来说 , 这是一个大手笔的技术研发投入 。
回顾小米十年、从0到2000亿规模的历程 , 雷军难免有些感慨 , “成功往往是过眼烟云 , 是比较容易速朽的 , 它是能力再加上点运气的自然结果 。 但很可能时间一长你没守住 , 就淹没在历史记忆中了 。 ”
雷军在很多场合提到过自己创立小米的由来:18岁那年 , 偶然读到了一本叫作《硅谷之火》的著作 , “从此想做一个伟大的人 , 高尚的人 , 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 但在40岁事业初成那年 , 他发现自己改变世界的梦想还没实现 , 已经财务自由的雷军下决心去做点什么 , 这才有了小米今天的故事 。
一直以来 , 改变世界的梦想激励着雷军一往无前 , 但他从来没把某个数字或者节点看作是终点 。 但外界显然不这么认为 , 很多人都会问他 , 为什么小米没有变得更好 , 什么时候才能成为世界第一?
这样的评论并没有难为这位成名已久的企业家 , 他少年成名 , 但在不惑之年想明白很多事 , 甚至放下了“ IT 常青树”“创投教父”的偶像抱负 , 选择了再次创业 , 终于大成 。 站在十年节点上 , 雷军提到杨绛100岁时的感言 ,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 , 到最后才发现 , 人生最美妙的风景 , 竟然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 现如今 , 他打算轻装上阵 , 再次出发 , “我们愿意接受挑战 , 因为我们已经在这条‘不归路’上了” 。

武汉|雷军:下一个10年,轻装上阵
文章图片

摄影:苏里
采访、撰文:王燕青
编辑:杜强
化妆、发型:文琪
策划:陈博
_原题《年度企业家 | 雷军:下一个10年 , 轻装上阵》
【武汉|雷军:下一个10年,轻装上阵】阅读原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