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马上评|智能水表“守护”独居老人,让科技更有温度

马上评|智能水表“守护”独居老人 , 让科技更有温度
澎湃特约评论员 孙欣祺
上海长宁区江苏路街道为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表 , 12小时内读数低于0.01立方米 , 系统会判断老人家中有事 , 并及时向居委预警 。 独居老人多了一重智慧的数字守护 。
这项举措赢得一片叫好 , 被网友盛赞为“0.01立方米的关爱” 。
其实智能水表的监测和报警原理并不复杂 , 引发热议的根本原因也不在于科技含量之高 。 从讨论中我们不难发现 , 对智能水表的点赞折射出百姓对于老龄化的关切和担忧 。
我们的社会正迈入老龄化时代 , 独居、空巢成为越来越普遍的生活方式 。 如何及时发现独居老人面临的难处 , 尽可能消除“遗弃感” , 已然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 如果把发展中的社会比作行进的队列 , 那么腿脚不便的老年人自然落在了队伍的后方 。 然而社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 老年人的今天就是年轻人的明天 。 所以当社会的队列大步向前奔走 , 总要有人伸手拉一把落后的老者 。
科技就是这只无形的手 。 长时间以来 , 科技作为社会进步的象征 , 始终与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紧密挂钩 。 但科技不仅无形 , 而且无情 。 扫码支付、指纹认证、人脸识别......信息技术进步在造福青年的同时 , 反而为学习能力不足的老年人设置了重重障碍 。 老年人因不熟悉智能技术而无法办事的新闻频频成为热门话题 , 已经反映出社会对于智能时代的反思 。
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 , 不在科技 , 而在人 , 因为人有情 。 独居老人面临的难处需要服务者用心去体会 , 社会存在的关怀漏洞需要治理者用心去发现 , 精准对接老龄化时代的技术手段需要企业单位用心去研究 。 说到底 , 冰冷的科技需要人心来温暖 , 老龄化的社会需要技术来赋能 。
日前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 , 对服务性行业提出“适老化改造”的明确要求 , 让广大老年人搭上智能技术的快车 。 从这个意义上讲 , 普通水表升级为智能水表 , 正是街道服务部门于细微处见知著 , 将“适老化改造”落到实处 。
当然 , “适老化改造”不等同于纯技术的迭代升级 , 智能水表显然也无法适应全部场景 。 比如老年人出远门 , 智能水表发出“误报” , 街道服务人员如何研判处置?此类细节是对科技的检验 , 更是对服务的考核 。
作为一座超大型城市 , 上海在老龄化时代面临的挑战将更复杂、更艰巨 。 也正因此 , 这座城市的治理者、服务者才更需要以科技为依托 , 用精细化、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叩开独居老人的房门和心门 。
【老龄化|马上评|智能水表“守护”独居老人,让科技更有温度】(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 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