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纪录片《智造美好生活》央视重播,在科技里感受烟火味

当高铁与互联网令偏僻的“贵妃鸡”与千年藏毯远销全国、助力家乡实现脱贫致富;当智能寻人系统让离散多年的台湾老兵与大陆亲人幸福团聚;当“星阵”AI战胜世界冠军围棋手……
12月13日至12月18日22:00 , 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原创推出的4K纪录片《智造美好生活》将在CCTV-2播出 。

生活|纪录片《智造美好生活》央视重播,在科技里感受烟火味
文章图片

《智造美好生活》海报
这部纪录片今年在CCTV-1、CCTV-4、CCTV-9、CCTV-17与全国多个地方台及纪实频道和多家视频网站平台、日本最大视频网站NICONICO、美国NBC的聚宝平台等海内外新媒体平台播出上线 , 2021新年在央视首播时 , 反馈热烈 , 首播期间 , 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破3亿 , 讨论量破10万;豆瓣总结点评:“超有魅力的纪录片 , 把科普硬核和人物故事做了巧妙融合 , 科技创造者和生活受惠者并行叙事 , 有科技的酷劲儿 , 又有生活的烟火味 。 ”
该片共6集 , 分别为《家 世界》《医 健康》《慧 城市》《绿 生态》《深 赋能》《创 未来》 , 每集时长50分钟 。 全片从策划创意到拍摄制作历时两年多 , 摄制组奔赴海内外 , 经反复挑选与深入挖掘 , 跟踪纪录了50多个普通民众因科技改变生活的精彩人生故事 , 并邀请国内一批知名院士、科技专家权威指导把关 。

生活|纪录片《智造美好生活》央视重播,在科技里感受烟火味
文章图片

《智造美好生活》剧照
纪录片《智造美好生活》以“科技改变生活 , 智慧创造未来”为主题 , 描摹出新科技怎样为人们带来美好生活 , 展现科技创新的力量 。 以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 , 普通人熟悉的生活场景 , 让观众感知到科技带来的深刻变化 , 告诉观众新时代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创新 ,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

生活|纪录片《智造美好生活》央视重播,在科技里感受烟火味
文章图片

《智造美好生活》剧照
【生活|纪录片《智造美好生活》央视重播,在科技里感受烟火味】《山海情》剧中名叫“凌一农”的农技专家 , 原型就是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教授 。 他是“中国菌草”技术的发明人 。
他说:“在这个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 , 每一个微小的创新都能够作用到人民生活的点点滴滴 ,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的生活福祉与国家的前途命运 。 非常荣幸参加到《智造美好生活》的录制 , 这部纪录片从不同角度解读了新时代中国智慧是如何创造奇迹 , 传播了广大科技工作者 , 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的精神 , 通过小人物的故事 , 生动诠释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科技对他们生活带来的改变 。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