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尴尬的双12:买家不需要 商家赔不起

今年的双12,静悄悄的来了 。12月7日,双12前5天,淘宝店终于挂上了“12.12,0点开享,每满199减25”的标签,天猫店则等到12月10日才缓缓露出“每满200减20”的字样 。回看今年双11,10月13日李佳琦就在微博上发布选品单,宣布“双11来了!”10月20日,各大主播开播,商家开始第一波定金预售 。11月1日凌晨,消费者们熬夜付完尾款,休整10天,11月11日又刷一天淘宝,凑了好几波满减 。
不紧不慢的双12,平台静悄悄,大主播的动作也少了 。12月5日李佳琦发微博安慰消费者“双12有的有的”,12月10日才发布选品信息 。消费者也感受到落差,90后消费者小宇形容说:“双11是把优惠信息喂到我嘴里,双12我自己去讨都讨不到 。”
前有双11,后有元旦大促,双12从来都是个尴尬的购物节,既不能太优惠,又不能没有优惠 。今年情况更加特殊,双11不再发战报,节后又遇上欧莱雅被指虚假宣传、大主播偷漏税被罚款、美妆服饰行业投诉量暴增等事件,加上面对原材料、库存、物流压力等等情况,双12难上加难 。
不需要双12的年代,真的来了吗?
没需求、不够优惠,消费者不需要双12
消费者的狂热在双12骤减,主要原因还是双11长达一个月的战役,已经覆盖了大部分人的消费需求 。
90后消费者江江就是一个不打算隆重地参加双12的消费者 。“刚过去的双11,我花了2万多块钱,护肤彩妆花了5000多元,手机8000多元,给爸妈买体检卡2000元,HPV疫苗3500元,衣服花了3000多元,家居用品和零食加起来也花了1000多元 。”
对于江江来说,必囤的刚需品和临时在直播间被种草的东西她都买了个遍,暂时想不到还有什么需要蹲点抢的了 。小宇和江江一样,双11从卫生纸买到液晶电视,从袜子买到羽绒服,一应俱全,即将到来的双12,她也没有购物计划 。
小宇认为,双12最有价值的玩法,只有跨店满减了 。因为双12的优惠主要集中在小的淘宝店,俗称C店 。这些淘宝店的优惠套路大多是走平台的跨店满减、店铺券和上新特惠,很难像双11的天猫旗舰店们那样铺好几个渠道大搞优惠 。
“双11在天猫旗舰店买护肤品化妆品和其他刚需,双12在淘宝店里凑满减 。”小宇简明扼要地概括了自己在两场购物节的打法 。
今年双12的优惠也是“躲躲藏藏” 。一名小红书网友分享她的经历称,点开“我的淘宝”,进入页面中部的“双12主会场”,下拉一会儿,才能找到一个隐秘的满100-10元的双12红包 。
反观双11,淘宝的优惠红包高调许多 。有消费者告诉深燃,自己每天号召亲友帮自己点喵糖,最后囤了410块钱的券,以288元在某网红直播间拿下一瓶原价1160元的海蓝之谜精萃水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