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把AR硬件装进口袋,这家公司想用轻量级产品撬开工业AR市场


公司|把AR硬件装进口袋,这家公司想用轻量级产品撬开工业AR市场
文章图片

图片来源:Usplash

采访人员 | 佘晓晨
“元宇宙”概念火起来之后 , AR公司瑞欧威尔发现 , 过去他们做的一些业务也算得上元宇宙 , 只不过是聚焦在工业领域 。
“今年开始 , 行业内部开始讨论 , 是不是可以把过去的一些业务重点串联起来 , 让大家更加理解我们做的事情?”瑞欧威尔联合创始人兼CEO李波乐于看到元宇宙的热潮 , 毕竟AR的普及可能会在B端更早实现 。 而他将“工业元宇宙(Industrial Metaverse)”定义为以XR、数字孪生为代表的新型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工业生态 。 通过XR、AI、IoT、云计算、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技术 , 数字技术与现实工业得以结合 。
瑞欧威尔成立于2018年 , 主要产品是工业XR智能硬件平台 。 CEO李波是卡耐基梅隆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的博士 , 曾任3M大中华区首席战略官 。 目前 , 公司的客户多为世界五百强企业 。
【公司|把AR硬件装进口袋,这家公司想用轻量级产品撬开工业AR市场】近期 , 瑞欧威尔发布了新品牌moziware和轻量级的工业AR头戴计算机cimo 。 李波介绍称 , 尽管他们服务的客户是B端企业 , 但落实到实际需求上 , 还是要从个人使用角度出发设计产品 。 因此 , 这款头戴式计算机只有手掌大小 , 重量为155g , 支持折叠、智能双摄、语音操控和指纹识别技术 。
除了硬件的研发 , 瑞欧威尔在软件方面采用自主研发的emma企业云服务平台 , 帮助企业管理设备应用、提高业务效率 , 同时满足可视性和控制的业务需求 。 这也是国内工业AR公司一贯的业务思路——通过软硬件一体化服务客户 。
但和大部分工业级AR产品公司一样 , 李波认为 , 他们并不急于涉足C端硬件 , “在B端会有一定的产品积累 , 但进入C端还是一个需要严谨论证的事情 。 ”
实际上 , 今年以来 , 尽管消费级AR公司也受到资本关注 , 但行业的共识是 , AR的第一个爆发点在企业端 。 根据IT行业研究机构赛迪发布的数据 , 2020年我国VR/AR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13.5亿元 , 同比增长46% , 预计2023年我国VR/AR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 。
不过 , 李波认为 , AR市场真正的爆发点还没有到来 。 在他看来 , 行业目前还处于早期定义市场的阶段 , 并未进入真正的技术竞争阶段 。 “我们现在做的是让更多人使用这款产品 , 甚至是降低成本 。 ”
随着新品的发布 , 瑞欧威尔也开始扩大产品的应用场景 , 向普通工业、轻工业、零售服务业、医疗等领域拓展 。 11月 , 瑞欧威尔完成总计1.2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 , 投资方包括乾融资本和佳禾智能等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