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世界科幻大会申办成功 为何是成都?

12月18日 , 在第79届世界科幻大会上 , 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举办地正式揭晓 , 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落地中国成都 。 成都成为亚洲第二座申办世界科幻大会成功的城市 , 成都底气何在?
地理上的洼地
中国科幻的高地
从历史深处一路走来的成都 , 厚重的文化底蕴 , 提升了这座城市的影响力 。 在诗歌领域 , 它从古代到当代都是响当当的“诗城” , 《草堂》《星星》等诗刊都在这里诞生 。 在科幻领域 , 它又是中国独一无二的科幻之都 。
与诗歌类似 , 一本科幻杂志 , 撑起了这座科幻之都 。 全国发行量最大的、国内唯一的科幻杂志《科幻世界》在成都深耕了40年 。 刘慈欣、韩松、王晋康、何夕等科幻明星作家从《科幻世界》走出 。 获得雨果奖的长篇科幻小说《三体》和《流浪地球》电影的原著 , 也由《科幻世界》刊出 。 《科幻世界》这个舞台 , 让科幻作家、科幻迷在这里纵横想象力 , 为中国科幻文学事业开疆拓土 。
地处西部的成都 , 生来就被崇山峻岭包围 , 正如原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首届中国科幻银河奖得主吴显奎所说 , “四川是中国地理上的洼地,但却是中国科幻的高地 。 ”
被称为“中国科幻之都”的成都 , 早已科幻元素云集 。 1986年 , 在《科学文艺》(《科幻世界》的前身)的倡议、组织下 , 中国首个科幻小说奖银河奖诞生;2010年 , 又一个中国科幻小说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在成都诞生 。 1991年 , 世界科幻协会年会落户成都 , 由科幻世界杂志社承办;2017年开始 , 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每两年一届 , 永久落户成都 。
除了《科幻世界》杂志社与国内科幻最高奖项“银河奖” , 这里还诞生了“华语科幻星云奖”和“未来科幻大师奖”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奖项 , 以及一批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力的科幻组织 , 如中国科幻研究院、赛凡科幻空间、八光分文化等 , 使成都成为20多年来国内最主要的科幻人才集聚之地和全球科幻盛会主办城市之一 。
【成功|世界科幻大会申办成功 为何是成都?】促进科幻产业发展
搭建科幻交流平台
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落地成都将促进成都乃至全国科幻产业的发展 , 搭建科幻资源交流平台 , 建设有利于科幻繁荣发展的开放合作高地、创意创造高地、创投创业高地、人才集聚高地 。
“成都和重庆是非常有科幻气质的城市 , 世界科幻大会落户成都 , 将有助于合力打造成渝双城科幻圈 。 ”在重庆钓鱼城负责人张凡看来 , 世界科幻大会对成渝的经济发展是有推动作用的 , 它落户成都将不断促进成渝双城为科幻赋能 , 增加成渝文化竞争力 , 促进成渝地区从产业源头的文学作品出版 , 到下游的影视及周边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 , 全产业链的合作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