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To C消费互联网之后,To B企业服务市场的爆发点在何处?


数字化|To C消费互联网之后,To B企业服务市场的爆发点在何处?
文章图片

以互联网技术革命为代表的这一轮数字化浪潮 , 席卷和深刻影响和改变着几乎所有产业和行业 , 也正在进一步深化这种影响和改变 , 而“企业数字化”则是最能够被我们感知的风向领域 。
提到企业数字化 , 当下的话语语境中 , 已经可以区分多个层次的聚焦点和话题关注点 , ToC消费互联网的启蒙源起 , 以及To B产业互联网的进阶进化 。
源起:To C消费互联网
当下大众视野中的企业数字化源起 , 无疑是To C消费互联网革命所带来影响的延续 , 我们所熟知的互联网平台企业的诞生 , 诸如内容信息服务领域的百度、今日头条、抖音;电商交易服务领域的淘宝、天猫、京东、美团;社交关系服务领域的微博、微信、小红书、知乎;垂直细分服务领域的贝壳、美团点评、携程等等 。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 , 都是借助提供信息、社交、电商、社区服务和产品的过程中 , 充分的与C端用户形成良性互动 , 形成基于C端流量平台基础上的服务平台体系 , 从而获得了用户在数字虚拟世界中的 , 所有数字化行为轨迹 , 形成了用户行为和喜好需求的精准定义标签和数字画像 。 典型的是字节跳动系产品 , 今日头条、抖音等产品对于用户文章、短视频消费的行为数据的标签化 , 根据用户喜好推荐更多的相关内容 , 完成借助内容产品的投放和交互 , 完成对于C端用户的数字化意义上的画像 。
【数字化|To C消费互联网之后,To B企业服务市场的爆发点在何处?】
数字化|To C消费互联网之后,To B企业服务市场的爆发点在何处?
文章图片

这种技术应用和努力 , 最终的效果是大大提升了C端消费者的各类消费体验的效率和品质 , 同时也提升了提供To C消费品服务的企业的整体服务能力 , 服务效率以及商业价值的提升 , 带动互联网数字经济真正的大发展 。
进阶:To B企业数字化
而随着To C消费互联网革命的深入影响 , To B产业互联网革命也随之兴起 , 同样的发展逻辑同时也在上演 , 只是这次完成数字化的对象 , 从C端普通的消费者用户 , 变成了更多的To B企业的客户 。
活跃在我们日常经济生活中的各类B端的企业 , 以及提供To B企业服务的各类企业 , 需要一个全新的产品和服务 , 以提升供需双方匹配的效率和水平 , 降低相应客户获取和转化的成本 。
而首先要做的是基础的数字化工作 , 也便是对于市场上全量的B端企业 , 进行数字化的图谱建设 , 效仿C端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数据的积累 , 完成B端企业日常产品、业务、信用、工商、财税、销售、电商、专利、信贷、人事、品牌等等领域 , 信息传递互动 , 以及市场商业行为活动的知识图谱的建立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