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我国第一代全球大气陆面再分析系统及产品通过业务准入评审

近日 , 气象部门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代全球大气/陆面再分析系统及产品(CRA)通过业务准入评审 。 CRA与国际第三代全球再分析产品质量相当 , 打破了相关业务科研对国外再分析产品的依赖局面 , 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再分析产品的自主生产能力 。
全球再分析产品在天气、气候、海洋、水文、地理和生态环境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 检验评估与对比分析结果表明 , CRA与国际第三代全球再分析产品质量相当 。 国家气候中心试用评估结果表明 , CRA质量整体优于目前使用的NCEP再分析产品 , 时效快、稳定性强 , 投入相关业务和科研应用后可实现对国外再分析产品的有效替代 。
CRA由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牵头的气象资料质量控制及多源数据融合与再分析攻关团队历时6年研发完成 。 在研发过程中 , 团队攻克了27项观测资料处理关键技术、16项全球大气再分析核心技术 。 基于国际先进的模式与同化系统 , 团队建立了中国第一代全球大气/陆面再分析系统 , 并充分运用多种观测资料 , 研发完成1979年以来的再分析产品 。 产品时间分辨率为6小时、水平分辨率为34千米、垂直层次为64层、模式层顶为0.27百帕(高度约为55千米);陆面再分析产品时间分辨率为3小时、水平分辨率为34千米、垂直层次为4层 。 此外 , CRA不仅包含过去40年的数据资料 , 还能以6.5小时至9小时的时效追加更新 , 满足业务应用的实时性要求 。
在东亚这一重点地区 , 团队建成了我国第一代东亚区域大气再分析系统 , 并制作出10年(2008年-2018年)较高分辨率(10千米-15千米)的东亚区域再分析数据产品 。 其数据质量在中国区域高于国际主要全球再分析资料 。
【产品|我国第一代全球大气陆面再分析系统及产品通过业务准入评审】目前 , CRA已应用于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业务及延伸期实时预报检验 , 以及梅汛期异常降水成因分析、灾害性天气过程分析和区域气候变化研究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