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场|刚刚,“长征八号”首飞成功!西藏小伙旦增旺扎正在现场……


发射场|刚刚,“长征八号”首飞成功!西藏小伙旦增旺扎正在现场……
文章图片

2020年12月22日12时37分
长征八号运载火箭
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
西藏小伙旦增旺扎就在现场
日报君了解到
他主要负责发射场区
通信线缆维护和话务保障
在此次任务中还担任着
火箭弹下起飞信号线缆的制作和安装工作
实现火箭起飞信号的触发
下面
日报君带你了解下他的故事
↓↓↓

发射场|刚刚,“长征八号”首飞成功!西藏小伙旦增旺扎正在现场……
文章图片

旦增旺扎
初入海南 , 巨大的气候差异对这位藏族小伙造成了不小的影响——醉氧让他连睡三天 , 这着实让他见识到了海南的“热情” 。 而他来到发射场的第一个岗位更是“热情”的让人招架不住 , 那便是向着火光冲去的最美逆行者——消防员 。

发射场|刚刚,“长征八号”首飞成功!西藏小伙旦增旺扎正在现场……
文章图片

旦增旺扎在进行消防训练
旦增旺扎所在的消防系统担负着航天发射消防应急处置的重任 。 火箭发射需要大量的燃料 , 而这些燃料就储存在发射场的液氢、煤油等库区 , 这些危险品一旦发生险情 , 需要快速处置 , 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 特别是在火箭点火升空后 , 虽然火箭的尾焰很绚丽 , 但是火箭推进时的巨大火焰很容易将发射塔附近的可燃物点燃 , 而燃料库区就散落在塔架周围 。 为了确保第一时间控制火情 , 消防员在火箭起飞后 , 来不及欣赏火箭腾空的壮景 , 就要作为第一批抢险分队毅然冲向发射塔架 , 成为发射场的“最美逆行者” 。

发射场|刚刚,“长征八号”首飞成功!西藏小伙旦增旺扎正在现场……
文章图片

旦增旺扎在表演节目
【发射场|刚刚,“长征八号”首飞成功!西藏小伙旦增旺扎正在现场……】2020年 , 由于工作调整 , 旺扎离开了消防系统 , 加入了发射场通信配线岗位 , 主要负责发射场区通信线缆维护和话务保障 。 新的岗位就意味着一切都要从头再来 , 他深切体会到了什么叫隔行如隔山 。 虽然他在消防岗位是一把好手 , 可是现在却是两眼一抹黑 , 对着密密麻麻的配线资料不知如何下手 。 但他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 , 一下子扎进岗位学习上 。 白天 , 在狭小的弱电间里总能看到他身影 , 蹲伏在那里 , 跳接线缆、核对资料 。 晚上 , 办公室灯光长明 , 他向老师傅借来了资料 , 用尽了他的汉语能力 , 硬是把书吃透了 。 短短数月 , 他不仅熟记场区的线缆连接关系图 , 掌握各种通信线缆特性 , 更是可以独立完成故障的处理 。

发射场|刚刚,“长征八号”首飞成功!西藏小伙旦增旺扎正在现场……
文章图片

旦增旺扎在检查设备
在此次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发射任务中 , 他还担任着火箭弹下起飞信号线缆的制作和安装 , 实现火箭起飞信号的触发 。 长征八号作为一枚新型火箭 , 主要承载发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 , 并兼顾近地轨道和地球同步轨道发射能力 , 也将会是我国首个实现火箭一级回收技术的火箭 。 一想到能为新型火箭的腾飞尽一份力 , 他更是抖擞精神 , 认真进行线缆防护 , 精心对待每一次的信号测试 。
当问到旺扎为什么会选择航天事业时 , 他的眼睛闪烁着光 , 坚定的回答:“航天事业是全中国的事业 , 作为五十六个民族大家庭的一员 , 我想让祖国知道有一个藏族小伙一直在为中国梦、航天梦默默的奉献!”
新闻+
采访人员从国家航天局获悉 , 12月22日12时37分 , 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中型运载火箭长征八号首次飞行试验 , 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顺利实施 , 火箭飞行正常 , 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
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充分继承长征五号、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技术成果 , 采用无毒无污染推进剂 , 芯一级直径3.35米 , 芯二级直径3米 , 整流罩直径4.2米 , 捆绑2枚直径2.25米助推器 , 全长约50.3米 , 起飞质量约356吨 , 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不小于4.5吨 。 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填补了我国太阳同步轨道3吨至4.5吨运载能力空白 , 对加速推进运载火箭升级换代具有重要意义 , 将与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等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 , 构成运载能力大、中、小布局合理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型谱 。
(来源:人民日报微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