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假装”:硅谷科技巨头不愿言说的思想起源

“新的想法是危险的 。 但我们需要他们为我们的救赎服务 。 我们也不应该忘记 , 敌基督的口号是‘和平与安全’ 。 而今天我们必须害怕敌基督 , 而不是害怕世界末日 。 ”
巨头|“假装”:硅谷科技巨头不愿言说的思想起源
文章图片

Paypal的创始人泰尔(Peter Theil)
这是Paypal的创始人泰尔(Peter Theil) , 在柏林参加施尔马赫奖(Frank-Schirrmacher-Preis)颁奖仪式时 , 发表获奖演说的结语 。 在演讲中 , 他认为现在在德国只存在着一种格蕾塔(Greta Thunberg)式的绿色未来的想象 。 通过绿色计划人类向自身动用否决权 , 它鼓励一种由末日恐惧所驱使的最低限度的行动——拒绝旅行 , 拒绝生育 , 拒绝肉食等等 , 由此从自然中获得安宁 , 以及最终的救赎 。 泰尔认为 , “全能的否决权与其说是德国人的想法 , 不如说是德国人的心血来潮 , 渴望从现代性中退回到绿色自然中的诗意生活 。 鉴于20世纪的灾难 , 人们可以理解这种伊甸园主义 。 然而 , 向它投降并不能保证未来有如画的安全和稳定” 。
他的这一段讲话 , 可以说捅了德国当下政治最大的马蜂窝 。 著名专栏作家、时评人弗莱什豪尔(Jan Fleischhauer)把绿色政治称之为“德国目前唯一建制化的政治” 。 撇开气候问题不谈 , 从泰尔对他“祖国”的这段批评中 , 或许我们能够拣取出代表“泰尔们”(硅谷的精英们)的核心标签:创新、危险和救赎 。
德国专栏作家和时评人佩谢拉(Alexander Pschera)在描绘硅谷的精神时 , 认为“漂浮”是这个群体的最重要的标志——在有与无、虚与实之间不断交替 。 所以 , 为了获得硅谷精神更完整的拼图 , 我们也必须考虑这些标签的反题 。 就像泰尔既做到了反对精英 , 又有浓厚的精英主义倾向 。 他似乎认为 , 如果你笨到可以买我卖的产品 , 你就真的不配使用它 。 只有在“漂浮”中 , 硅谷这个巨大的谜团才会慢慢地对我们祛魅 。
颠覆or假装的创新
斯坦福大学比较文学教授道博(Adrian Daub)去年年末出版了他的新书——《科技巨头所谓的思想:对硅谷思想基石的探究》 。 在全书的开头 , 他写道 , “这是一本关于思想史的书 , 而这个地方喜欢假装它的思想没有任何历史” 。 科技精英们“假装”自己的思想没有任何思想基础 , 无非是想要强调他们思想的颠覆性、原创性 。 从常春藤名校退学是他们人生早期被大家津津乐道的颠覆性行为 。 这些科技精英们从公路文学家凯鲁亚克身上找到了共鸣 , 他们同样憎恨正规学校教育所强加的思想和生活惯例 。 辍学既是对自我的回归 , 也是对世界的开放 。 当你退学时 , 你摆脱了某种程度的控制 , 但你保留了对发生在你身上事情的意义的控制 。 对这些意义的重新叙述和包装随即成为了他们出现在媒体和公众面前的神话光环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