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观察|薇娅“偷税风波”后 直播电商还是一门好生意吗?

近日,直播电商界绝对的头部主播之一薇娅摊上大事儿了 。浙江省杭州市税务部门发布消息,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依法对黄薇作出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

主播说:薇娅被罚13.41亿元 税收公平不为网红“开绿灯”!
此次的税务风波是一次强力纠错,提醒从业者们,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需按照规范的模式才是长久之道
【视点·观察|薇娅“偷税风波”后 直播电商还是一门好生意吗?】此次风波之后,直播电商的“头部主播时代”或许已经结束了,行业正在迎来拐点 。对于平台方来说,这也将有助于打造更有序、与品牌方关系更紧密的直播生态
消费者看直播购物的习惯不会轻易改变,因此,只要在合法合规的规则内运行,直播电商仍然是一门好生意
《投资者网》吴悦
其后有传闻称,有上千名网络主播纷纷主动申请补税等事宜 。
就在距离此事近一个月前,网络主播雪梨、林珊珊也曾因税务问题,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数额分别为6555万元和2767万元 。
这一系列消息引发了外界对直播电商行业的关注,甚至有悲观的声音说,“这个万亿级的行业要凉了” 。但细究直播电商的商业逻辑与发展历程,也有很多专业机构仍然看好这一行业 。部分头部主播不能完全代表一个行业,对所有处在这一产业生态链上的参与者来说,此次税务风波更像是一次强力的纠错,其目的是规范行业发展,让它走得更好更远,真正实现为传统产业赋能的功能 。
此外,对于那些已经切入了这一赛道的A股上市公司来说,超级大主播的“倒下”,或许也不是坏事,这意味着有更大的市场份额被释放出来,能不能借机抢占更多份额,就看各家公司的真本事了 。
主播“去头部化”渐成共识
说起来,直播电商火起来也不过就是最近三四年的事,但发展之迅猛令人惊叹,特别是去年初开始的疫情以来,人们将更多时间用在观看视频上,其中也包括直播电商 。
据华安证券研报,直播电商2020年的行业规模已接近万亿,行业形成了“淘-快-抖”三足鼎立格局 。2017年到2020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70% 。从“人-货-场”的角度来看,直播电商用户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商品从成熟品类往新品类延伸,多平台加大直播电商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因素将推动直播电商行业继续快速发展 。
视点·观察|薇娅“偷税风波”后 直播电商还是一门好生意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