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头|华为才下眉头,造车却上心头

率先搭载HarmonyOS智能座舱 , AITO问界M5发布
眉头|华为才下眉头,造车却上心头
文章图片

眉头|华为才下眉头,造车却上心头
文章图片

作者 | 甄 瑶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很少有一座城市像中国深圳那样 , 在短短40年间里 , 从一个渔村变成国际大都市 。 华为、腾讯、OPPO、VIVO、顺丰……一大批研发企业在这里生根发芽 。
是中国科技企业支撑了深圳的崛起 , 而华为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
2021年12月23日下午 , 深圳湾体育中心 , 华为再度上新 , 举行主题为“光影交织 , 万物共生”的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 。
“过去这三年 , 华为经历了一轮又一轮制裁和打击 。 在极端困难的时期 , 有你们的支持 , 让我们经受住了打击 , 还活下来了 。 我们还在继续发展 , 还在这里发布产品 , 特别感谢全球消费者 。 ”
活动伊始 ,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并没有直接发布产品 , 而是一度哽咽 , 对外界表示感谢 。
眉头|华为才下眉头,造车却上心头
文章图片

曾几何时 , 面对美国的极限制裁和打压 , 很多人担心或认为华为必然被击垮 。 然而 , 3年过去了 , 华为坚强地、有质量地活下来了 。
这在此次发布会上展露无疑 。 华为一口气推出了P50 Pocket旗舰折叠屏手机、AITO问界M5智能汽车、WATCH D腕部心电血压记录仪、华为智能眼镜等HarmonyOS新品 。
华为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发布汽车产品的科技巨头 。 近3个小时 , 余承东忍着感冒和鼻涕 , 花了足足60分钟时间 , 向外界重点介绍AITO问界M5智能汽车 。
“我们只做部件 , 不造车 , 我们会帮助车企造好车 。 不仅要造好车 , 还要卖好车 。 ”余承东此次再度强调“华为不会造车” 。
一边是再次强调不造车 , 一边紧锣密鼓地发布新车 , 华为的自我矛盾再次引起外界质疑 。
事实上 , 华为加快汽车业务布局的背后实属无奈之举 。
01
出于无奈
“被美国方面多次制裁后 , 华为手机业务受到影响 。 思来想去 , 华为决定卖车 , 可以弥补手机业务销量受到影响而造成的利润下滑问题 。 ”余承东曾表示 。
数据显示 , 2021年华为手机业务再次萎缩 , 今年三季度华为手机在全球市场的出货量为580万台 , 市场占有率仅有2% , 环比下降40.8% , 同比下降84.95% , 出货量不及去年同期零头 。
眉头|华为才下眉头,造车却上心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