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扎克伯格,天才与恶人之间

2010年12月,美国《时代》周刊宣布了年度人物的评选结果,马克·扎克伯格当选 。时任《时代》周刊总编辑理查德·斯坦格尔解释称,扎克伯格的入选是因为他完成了一件此前人类从未尝试过的任务:将全球5亿人口联系在一起 。11年后,美国另一本杂志《新共和》做出了类似举动,只不过这次,扎克伯格得到的称号是“年度恶人”,理由是Facebook是一个“差劲”的网站,把世界搞得一团糟 。
11年风云变幻,高楼坍塌,换了人间 。
1984年5月14日,居住在纽约附近小镇的牙医爱德华·扎克伯格迎来了自己的第三个孩子,取名为马克·艾略特·扎克伯格 。
爱德华·扎克伯格有些极客,虽然是名牙医,但在上世纪80年代早期就购入了一台个人电脑,并自学了Atari BASIC,并且用电脑创建了病人的数据库 。
在父亲影响下,马克·扎克伯格也展现出自己的电脑天赋 。六年级时,他有了属于自己的电脑 。几个月后,已经熟悉操作电脑的马克·扎克伯格有了更大的野心——创造 。于是,父亲聘请了专业的软件研发者David Newman做他的家教 。
在Newman的评价里,马克·扎克伯格是神童 。中学时期,马克·扎克伯格开发了名为ZuckNet的软件程序,让父亲即使在家里也可以与牙医诊所进行交流 。
没有悬念地,马克·扎克伯格进入全美最高学府之一的哈佛大学,学习心理学和运算科学 。之后的故事在电影《社交网络》更为生动:
2003年秋,哈佛大学二年级学生马克·扎克伯格被女友甩掉后,黑入了学校系统窃取了校内所有漂亮女生的资料,并上传到一个名为“Facemash”的评分网站供学生打分,哈佛大学的网站因此瘫痪 。
社交|扎克伯格,天才与恶人之间
文章图片


天才就此被挖掘,在之后,扎克伯格与伙伴创立社交网站thefacebook.com,理念是“一部包括学校所有学生,让他们能够在网络中互动的名册”,一时间名声大噪 。
2004年,扎克伯格选择辍学,专注创业 。那一年,做出人生重要选择还有另一位极客——埃隆·马斯克,他向马丁·艾伯哈德创立的特斯拉公司投资630万美元,而他则担任该公司的董事长 。
或许电影有些夸张和戏剧化,但扎克伯格的天赋是毋庸置疑的 。Facebook的发展超乎想象 。到2010年,Facebook的用户达到5亿,并且首次在2009年实现了正常运营,即不用再靠风险投资过日子,通过网站的广告收入已经能够维持自己的开销 。彼时,Facebook的市值被估计为150亿美元 。
23岁,马克·扎克伯格成为全球最年轻的亿万富翁 。2010年,他26岁,顺利拿下《时代》周刊年度人物 。《时代》周刊称,如果将Facebook联系起来的5亿人聚集在一起,人口数量仅次于中国和印度,相当于世界第三大国 。而在扎克伯格领导下的“这个国家的国民”也更有优势,因为他们掌握了最多的信息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