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扎克伯格,天才与恶人之间( 三 )


顺便值得一提的是,《新共和》的出版人克里斯·休斯,同时也是Facebook的联合创始人 。
敌对者有点多 。今年10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举报Facebook的前雇员弗朗西丝·豪根在国会做证,讲述了她在该公司的工作经历 。
她证实,人手不足导致Facebook难以解决问题,而人工智能程序只能捕捉到“非常小的一部分”违规内容 。她还指出,Facebook的产品“伤害了儿童,加剧了分裂,削弱了我们的民主”,并将利润置于道德责任之上 。
无休止的丑闻里,Facebook曾经引以为豪的庞大规模成了原罪,越来越成为监管者和用户的眼中钉 。
社交|扎克伯格,天才与恶人之间
文章图片


高压之下,扎克伯格的国会山之旅也一而再、再而三 。2019年的10月,35岁的扎克伯格穿着黑色西装、打着暗红色领带,独坐一桌,面对60位议员的质疑,为数字货币项目的风险、手中这个社交帝国的风险辩护 。
只不过这一次,扎克伯格不得不费尽口舌 。“我们不出售用户数据”“我们不会使用人们的数据来做出关于借贷的决定,或创建信用报告”“我们不会与第三方共享有关贷款或信贷决策的信息”“我们不会将人们的支付账户信息本身用于广告目的” 。
压力一次比一次大 。去年,扎克伯格又一次现身国会反垄断听证会 。
“扎克伯格先生,你们抄袭过多少竞争对手,你算过吗?”议员Pramila Jayapal问 。他拿着收集到的扎克伯格与员工之间的邮件记录,指控Facebook不但有垄断行为,而且其垄断地位还是以威胁抄袭竞争对手、将其赶尽杀绝、最终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得 。
扎克伯格回答:“我不知道 。”
在电影《社交网络》中,扎克伯格被合伙人温克莱沃斯兄弟起诉,声称Facebook窃取了他们的创意,扎克伯格被迫还清所有诉讼赔款 。但在影片结尾,命运仍然眷顾了扎克伯格,他仍然走上了事业巅峰,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亿万富翁 。
《社交网络》里还有这样一句台词,“马克,你不是一个混蛋,你只是很努力地去变成一个混蛋 。” 。
现在,他的社交帝国已经改名,数字货币也被迫搁置,至于瞄定未来的元宇宙,还没启航,而曾经的光环早已变成审讯室的大灯,刺眼,不知道扎克伯格还能不能看清Facebook的前路 。
【社交|扎克伯格,天才与恶人之间】北京商报采访人员 汤艺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