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Z世代”崛起带来新投资机会:关注科技领域和可持续发展领域


新浪科技|“Z世代”崛起带来新投资机会:关注科技领域和可持续发展领域
文章图片
图1/1

据报道 , 近期有多名投资专家指出 , Z世代的快速崛起将极大地加速或改变消费趋势 , 因此也将带来全新的投资机会 。 Z世代的定义是1996年至2006年出生的一代人 。
美国银行最近的一份报告将Z世代称作“有史以来最具颠覆性的一代” 。 Z世代目前正逐步进入劳动力队伍 , 美国银行认为 , 随着从过往世代的“财富大转移” , 到2031年Z世代的收入将超过千禧一代 , 消费能力将大幅提升 。
咨询公司麦肯锡近期在一则播客中讨论了 , Z世代如何改变购物的未来 。 麦肯锡合伙人波·芬曼(Bo Finneman)表示 , 作为一个整体 , Z世代的消费能力要到未来10到15年之后才会达到最大规模 。 不过他也指出:“我们认为Z世代是当前的核心影响力人群 。 就他们购买的商品来看 , 他们对千禧一代和X世代都有很大的影响 。 ”
那么 , 投资者要如何发现并投资Z世代正在形成的消费趋势?
关注股票指数
私人银行瑞士宝盛未来世代研究负责人卡尔斯腾·门克(Carsten Menke)认为 , 衡量消费者趋势最直接的方法之一就是看看股市指数的构成 。 “归根结底 , 类似标准普尔500这样股票指数的构成正是消费者花钱方式的一面镜子 。 ”
门克指出 , 所谓的“FAANG”股票 , 即Facebook、亚马逊、苹果、Netflix和谷歌的股价快速上涨 , 部分是因为用户在“云计算 , 以及人工智能和网络视频等服务”上花了更多的钱 。
投资银行Piper Sandler今年10月发布的一项半年度调查显示 , 在受访的9800名美国青少年中 , 超过一半的人表示 , 亚马逊是他们最喜欢的电商网站 。 超过4/5的人拥有iPhone , 89%的人预计下一部手机还将是iPhone , 创下这项调查20年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
科技
许多专业投资者对大型科技公司不断上涨的股价提出警告 , 认为这可能是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重现 。 不过 , 盛宝银行股票策略负责人彼得·加恩尼(Peter Garnry)认为 , 考虑到年轻投资者并不关注这些股票的估值 , 而只是根据“公司的故事和投资主题”来买入股票 , 这种增长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
电子游戏是另一个受益于Z世代消费力提升的行业 。 美国银行的报告指出 , Z世代占该行业用户的90% 。
投资平台eToro分析师亚当·维特斯(Adam Vettese)表示 , 作为“使命召唤”等热门游戏的开发商 , 动视暴雪是这个领域非常值得关注的股票 。 该公司第三季度财报显示 , 用户数同比增长了23% , “显示出强劲的长期增长潜力” 。
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正在影响年轻一代的消费行为 , 并且推动某些公司的发展或消亡 , 因此是广为人知的投资主题 。 美国银行的报告也强调了这个领域正在发生的显著变化 。
这其中就包括肉类的消费 。 报告引用调查公司欧睿的一项研究称 , Z世代是第一个大部分人会坚持某种肉类消费限制的人群 。
实际上 , 在过去几年里 , 越来越多生产植物性肉类或其他肉类替代品的公司正在崛起 , 并获得了更多关注 。 本月早些时候 , 新加坡监管部门批准了Eat Just的细胞培养鸡肉 , 成为全球首个允许销售实验室培育肉类的国家 。
门克则指出 , Beyond Meat目前是唯一一家完全专注于这个领域 , 并且已上市可投资的公司 。 不过他相信 , 在未来10年内 , 将会有更多这样的公司上市 。 此外 , 雀巢和达能等普通食品公司也需要相应地推动业务转型 。
这些食品巨头正在开发他们的植物性肉类品牌 。 达能甚至提出目标 , 到2025年 , 植物性肉类的全球销售额达到50亿欧元(61亿美元) 。 类似地 , 联合利华最近表示 , 到2027年 , 其全球销售额中的10亿欧元将来自植物性肉类和乳制品替代品 。
【新浪科技|“Z世代”崛起带来新投资机会:关注科技领域和可持续发展领域】门克表示 , 对这些公司来说 , “了解消费者的行为发生了什么变化 , 以免在竞争中落后至关重要” 。
与此同时 , 在出行领域提供可持续解决方案的公司也会看到来自Z世代的需求增长 。 门克表示 , 这其中就包括电动汽车厂商 , 以及Uber和Lyft等网约车平台公司 。
美国银行的研究显示 , 在18至34岁人群中 , 只有31%的人考虑明年购买汽车 。 报告引用欧睿的结论显示 , 15到29岁人群的家庭在所有年龄段中拥有的电动汽车最多 。
分区域投资
发达国家的人口老龄化和新兴市场的年轻人口快速增长 , 这是过去一段时间许多人都在关注的现象 。
美国银行的报告强调 , 在Z世代中有90%人口生活在新兴市场 , 其中印度的Z世代人口最为突出 。 与此同时 , 欧洲成为了首个达到“青年高峰”的大陆 , 即65岁以上人口多于15岁以下人口 。 美国预计将在2022年达到这样的状况 。
许多人认为 , 可以根据人口结构的构成在各国进行投资 , 但盛宝银行的加恩尼认为 , 情况并不是这么简单 。 他表示 , 全球化使不同国家的市场更加同步 , 因此“各个股票指数中 , 许多比较大的公司都是跨国公司” 。 在一些新兴国家 , 投资者可能还会发现很难进入股市 , 或是上市公司的治理往往存在问题 。
加恩尼还指出 , 一些在发达国家上市的公司也提供了参与新兴市场的机会 。 例如 , 总部设在德国柏林的公司Jumia Technologies在美国上市 , 但主要业务是在非洲的电商服务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