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科技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近年来 , 南安市科技局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 提升“三会一课”质量 , 切实提高党员素质 , 提高党支部组织力 。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 , 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 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 “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 , 对于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巩固党的执政之基有着重大的意义 。  
强化主体责任 , 健全“三会一课”的规范性 。 科技局党支部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 ,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 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 将“三会一课”与中心工作会议有机结合 , 认真制定开展计划并组织实施 , 坚决克服“走形式、摆样子、走过场”的做法 , 使组织生活常规化、制度化 , 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  
【|南安市科技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融合实际工作 , 提升“三会一课”的贴近性 。 科技局党支部强化问题导向 ,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 切实提升了“三会一课”教育的实效性、获得感 。 一是与形势任务相结合 , 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和工作任务 , 重点对党员进行政治思想、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方针政策的教育 , 确保党员增强党性观念 。 二是与中心工作相结合 , 紧紧围绕本局中心工作开展“三会一课” , 切实增强党员的大局意识、全局观念 , 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 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 , 勇争一流 。  
内容鲜活深刻 , 增强“三会一课”的多样性 。 在“三会一课”学习的内容上 , 除组织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和科学文化知识外 , 还注重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 。 在反对“四风”的问题上 , 就结合省市纪委的通报 , 认真进行对比反思 , 查找自身不足 , 力求达到举一反三 , 见人见己的目的 。 组织收看《四风之害》、《高墙悲歌》、《偏离坐标的人生》等警示教育片 , 为干部敲响廉洁自律警钟 。 同时 , 围绕中心工作和党员学习情况 ,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有机结合 , 鼓励普通党员走上讲台 , 定期开展以“中国科技发展史”、“传承红色家风牢记廉洁初心”、“党史科技——863计划 , 中国科技赛跑的起点”等为主题的特色党课 , 为主题教育提质增效 , 进一步提高党员的理论修养、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 。  
丰富活动形式 , 增强“三会一课”的创新性 。 科技局党支部从实践需要的层面出发 , 找准支部“三会一课”的落脚点 , 积极主动探索 , 创新方式方法 。 一是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搭建网络课堂等学习平台 , 及时发布工作信息 , 推送党课学习内容 , 使广大党员能够随时随地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 , 交流学习心得 , 增强了学习的灵活性;二是通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知识竞答、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 , 激励引导党员 , 切实增强了“三会一课”制度的吸引力 。 三是将学习活动的场所设到乡镇 , 设到田间地头 , 设到企事业单位 , 通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 把党员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联系起来 , 帮助群众分析解决问题 , 切实提高工作服务效率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