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十四五”时期,车联网产业发展走向何方?

随着5G、边缘计算等新技术与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应用更加深入 , 我国车联网产业在多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 在促进汽车、交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 以及促进形成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产业集聚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
面向“十四五” , 车联网将进入应用部署的新时期 。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车联网白皮书》显示 , 我国车联网产业跨行业融合带动应用部署模式向纵深发展 , 车联网产业在“车-路-云-网-图”各方面均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
政策加持 , 车联网加速落地
目前 , 全球车联网产业生态不断丰富完善 , 汽车联网化渗透不断加强 , 全球市场搭载智能网联功能的新车渗透率超过45% , 预计至2025年可达到接近60%的市场规模 。
我国持续推动车联网产业发展 , 从政策发布到标准建立 , 推进车联网健康有序发展 。 2020年国务院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 2035年)》 , 促进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深度融合 , 协调推动智能网络设施建设 , 推进交通标志等道路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和互联 。 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中提出 , 要促进“5G﹢车联网”协同发展 , 推动将车联网纳入国家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 促进LET-V2X规模部署 , 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 有了政策加持 , 我国车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快速落地并初见成效 。
从2019年至今 , 工信部先后批复江苏(无锡)、天津(西青)、湖南(长沙)、重庆(两江新区)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 打造京沪“1号高速公路”工程 。 住建部和工信部联合支持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16个城市成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 。 截至目前 , 我国车联网路侧通信基础设施部署4000余台 , 其中重点城市道路3500余台、高速公路500余台 。 同时 , 重点路段和典型场景也在积极推进路侧感知计算系统部署以及5G蜂窝网络能力提升 。
安全对于车联网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 我国法律法规加速出台 , 规范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有序发展 。 《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为汽车、交通、通信等车联网相关主体的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 《关于加强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的通知》《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等法律法规 , 统筹发展和安全 , 加大对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的管理力度 。
协同发展 , 车联网应用不断延伸
当前 , 车联网的内涵不断丰富 , 价值空间不断拓展 。 车联网应用服务体系日益丰富 , 与汽车、交通等行业加速融合 。 车联网应用不仅服务于辅助驾驶、高等级自动驾驶等智能网联汽车应用 , 还能够有效解决交通效率、城市治理等系统性工程问题 。 城市道路环境下车联网应用创新活跃 。 信息服务类应用普及 , 且在网联技术赋能下实现创新发展;智能驾驶类应用加速渗透 , 且与网联系统逐步耦合;智慧交通类应用不断深化 , 且逐步衍生出新型场景 。 长沙先导区基于LTE-V2X的智慧公交场景应用 , 在智慧公交315号、3号、9号线上实现了商用运营 , 315号线平均行程时间优化12.6%、平均行程车速提升14%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