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本市细胞技术创新中心成立

本报讯(采访人员马庚申)随着科技的进步 , 越来越多细胞类药物成为应对肿瘤、早衰等疾病的“新式武器” 。 采访人员从滨海高新区获悉 , 该区域企业天津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日前获批成立“天津市细胞技术创新中心” , 该中心将作为本市生物技术研究领域的新平台 , 为天津“细胞谷”建设添砖加瓦 , 并为我国细胞类药物的研究及应用转化提供助力 。
据了解 , 天津市细胞技术创新中心由天津药物研究院牵头组建 , 通过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强强联合 , 旨在充分发挥行业引领带动作用 , 全面提升技术创新和产业孵化能力 , 满足细胞产业创新发展重大战略需求 , 加快攻克细胞产业前沿和“卡脖子”共性关键技术 , 形成若干技术创新性成果 。
该中心将聚焦细胞产品的作用机制研究、质控研究等 , 研发创新性细胞产品相关药物 , 完善细胞产品质控标准和体系 , 建立高水平的细胞产品检测中心 , 成为细胞产品技术创新策源地 , 推动天津、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的细胞类药物基础研究向产品研发、应用的转化 , 并为产业链下游的细胞产品生产企业提供服务 。
【产业|本市细胞技术创新中心成立】据悉 , 历经多年培育 , 滨海高新区已围绕创新药物、细胞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服务四大板块形成了产业“特色名片” 。 目前 , 高新区细胞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初显 , 共集聚细胞相关企业超30家 , 涵盖了细胞提取制备、细胞存储、质控检验、研发生产、应用转化、冷链物流等方面的细胞全产业链 , 持续推进天津“细胞谷”建设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