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多所高校宣布教室升级!教室改造成“潮流”

近日 , 湖南大学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你的湖大 , 教室智慧“升级”!》 , 据了解 , 2018年至今 , 湖南大学分四批建设升级 , 对南校区、财院校区共57间多媒体教室进行了改造 , 新建互动教学系统 , 推进了该校智慧教学环境建设工作 。
1套互动教学系统+14间多组研讨型智慧教室+3间多功能教室+40间基础录播教室 , 实现全网一体化 , 智能导播一键传屏 , 分组研讨处处互动 。
湖南大学还通过对室内空气、温度、光线、声音、颜色、气味等参数的监控 , 为“环境管理”提供依据 , 打造舒适学习环境 , 可谓“高智商+高情商”双商在线 。
高校“流行”的教室改造
近年来 , 众多高校教室改造升级 , 打造智慧教室 , 重构教学空间:
近日 ,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公共教学楼与八里台校区二主楼同步“上新”了16间研讨型智慧教室 。 不设讲台 , 布置可移动教学家具;终端物联 , 强调课堂过程可视化 。 师生不仅可根据不同专业教学特点 , 调节课堂桌椅陈设 , 适用于不同类型教学 , 还可通过多媒体系统实现课堂演示的大屏、多屏、多视窗分享 , 满足小组研讨、分享等教学需要 。

建设|多所高校宣布教室升级!教室改造成“潮流”
文章图片
来源:南开大学微信公众号
今年 , 湖南师范大学至善楼44间、景德楼4间升级了教室 , 纳米黑板教学一体机、上课下课一键操作、教室吊麦扩音、灯光、窗帘智慧控制等让教室变得“智慧” 。 该校已有智慧教室可分为研讨型、标准型、跨校区协作型、小型研讨室、智慧会议室、精品课录播教室和智慧钢琴室几大类 , 另有 , 阶梯型智慧教室、智慧梯廊、开放式学习教室等智慧学习空间正在施工中 。

建设|多所高校宣布教室升级!教室改造成“潮流”
文章图片
图片来源:湖南师范大学
此外 , 还有东南大学大力推进智慧教室建设及课堂教学改革 , 完成首批50余间智慧教室的建设改造 , 实现了教学设备智能化 , 有力促进师生互动 , 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中国药科大学稳步推进智慧校园硬件环境建设 , 通过智慧教室及智慧教学平台建设 , 为开展翻转课堂、研讨型教学 , 探究式学习、小班化教学等教学改革和“金课”建设提供有力的软硬件支撑……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的进步 , 智慧教室这一教室信息化建设的最新形态 , 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 。 教室改造在高校中也似乎成了流行趋势 。
值得一提的是 , 为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 , 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 提升高等学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 , 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 近日 , 教育部发布了《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 。 其中提到 , 高等学校应根据教学需要 , 分析课堂教学、在线教学、混合式教学等需求 , 设计或改造信息技术支持的物理学习空间 , 也应加强建设基于网络的虚拟学习空间 。
信息化教学环境的物理学习空间的建设与改造中 , 音频系统、显示系统、智能化控制系统、供配电系统、照明系统、信息网络及系统集成应遵循GB/T 36447的要求 。 语言学习型教室的建设应遵循GB/T 36354的要求 , 电子考场建设应遵循GB/T36449的相关要求 。
除了以上基本功能外 , 高等学校信息化教学环境还可根据教学需要建设以下内容:

a)提供多种工具和功能支持课堂内外的师生互动 。 (可选)
示例:师生互动工具和功能包括但不限于:分组显示、无线投屏、在线答题、弹幕、数据分析等 。
b)支持课堂教学与在线学习系统及应用的信息联通和数据融合 。 (可选)
c)支持对环境实时数据采集与传输 , 根据教学需要和环境条件 , 实现教学环境中相关设备的智能调节控制 。 (可选)
示例:环境实时数据可包括但不限于自然光、照明、空气质量、温度、湿度、位置等 。
教室改造 , 没有那么简单
教室改造已然成为高校“潮流” , 但也不是随意挪动一下教室内的桌椅那么简单 , 其中包含教育理念的转变——基于培养方式的突破 , 学生的学习表现和学习成效才能发生实质性变化 。
根据国外高校管理者的改造经验 , 成功的学习空间创建需要满足以下四个条件:
教师需要得到发展 。 国外一大学管理者表示 , 教师们需要知道如何在教室里使用技术以及如何将教室里的技术手段整合到他们的课程设计中 , 否则一个外表再华丽的崭新学习空间没有得到合理利用也只是徒有其表 。 因此 , 学校可能需要聘请一位教学设计或教学技术方面的专家 , 教授技术的使用方法 , 举办关于使用新工具的培训课程 , 或者简单地分享一些教师的教学实践案例 。
空间应有灵活性 。 用各种各样的技术工具把学习空间的每个角落都填满 , 这种做法显然是将重点过多地放在技术创新上 , 弱化了学习空间的交流协作作用 。 堆砌太多的电子设备不仅会使教学空间超负荷 , 也会影响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学校的预算 。
【建设|多所高校宣布教室升级!教室改造成“潮流”】平衡前期成本和长期投资 。 学习空间技术方面的投资非常需要钱 , 实际花销往往多于教务长愿意付出的最低成本 。 从几间教室、一栋教学楼这样的小处着手 , 空间改造可能会更有成效 。
明确空间的所有权 。 学习空间的第一所有者拥有先行安排课程的权利 。 当所建造的学习空间所有权归属学校时 , 教室的利用率和各专业课程的安排是学校会优先考虑的事情 。 当某个系或学院拥有这一空间 , 该系或学院教师的日程安排会被放在第一位 。
改造教室的生态环境、组织结构和运行方式 , 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学习心态 , 推动教师思考新的授课方式 , 重构学习空间的趋势和做法值得高校深入思考 。
此外 , 智慧教室为教学注入了现代科技 , 让高校课堂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和生机 。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 , 建设智慧教室之外 , 教师们的使用积极性也不可忽视 。 毕竟 , 智慧教室本身并不具有智慧 , 其价值在于启发师生的智慧 。 只有师生们积极参与 , 保证对设备的充分、合理使用 , 才能在智慧教室这样优秀的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建立起真正的智慧课堂 。
来源:麦可思研究整理自湖南大学微信公众号、南开大学微信公众号、教育部网站、麦可思研究等 , 转载请注明来自麦可思研究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