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重庆:怎样让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更“默契”

交通信号灯和公交站可跟车辆“说话” , 你知道吗?
在重庆市高新区 , 市民坐自动驾驶公交车(Robobus) , 离公交站还有500米 , Robobus提前“看到”了公交站的实时人流情况;在永川 , 市民李旭坐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 , 离红绿灯还有200米 , 并且前面还有公交车遮挡 , Robotaxi竟提前“看到”红灯而自动减速了 。
怎么这么酷?原来 , 这是车路协同发展带来的新体验 , 相当于交通信号灯、公交站“告知”车辆运行情况 , 辅助车辆决策 。
本月初重庆市入选全国第二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 , 再加上《重庆市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近日出台 , 像这样的车路协同的场景会越来越多 。 那么 , 重庆还应做哪些事 , 让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搭配更加“默契” , 一起驶入发展“快车道”?对此 , 重庆日报采访人员展开采访 。
现状
加快布局车路协同 , 积累山地城市测试经验
交通信号灯和公交站跟车辆“对话” , 怎么实现的?
“交通信号灯添加了智能元素 。 ”百度Robotaxi相关负责人介绍 , 智能交通信号灯将自己的颜色、倒计时等运行数据 , 实时传递给车路协同路侧边缘平台 , 平台再发给车辆 。 即便车辆前面有障碍物 , 无法“看到”红绿灯 , 也依然能安全高效行驶 。
而Robobus之所以能提前得知公交站的人流情况 , 是因为公交站安装了融合感知、边缘计算与5G协同设备 , 将感知到的人流信息传输给车路协同路侧边缘平台 , 同样平台再传给车辆 , 市民李旭就从车辆显示屏上实时看到了相关信息 。
建设智慧公交站和智能信号灯只是车路协同发展的基础配置 , 除此之外 , 还可以建设智慧井盖、智慧灯杆 , 在弯道、急下坡、桥梁隧道等事故高发区布局智能传感器等 。 它们将收集到的数据信息实时传输给车路协同平台 , 经过算法处理 , 再传递给车辆供决策使用 。
为什么要推行车路协同发展?重庆理工大学教授石晓辉告诉采访人员 , 单车智能成本高 , 并且有些交通场景无法通过单车智能技术实现 , 比如自动驾驶出租车就很难越过庞大障碍物看红绿灯 , 也无法感知道路面积水、滑坡危险状态等 , 这就需要建设智慧化的城市基础设施 , 辅助智能网联汽车感知外界 , 确保智能网联车辆乃至自动驾驶车辆高效、安全、畅通行驶 。 “所以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必须成为一对好‘CP’非常重要 。 ”石晓辉说 。
重庆日报采访人员了解到 , 重庆市正加快布局车路协同 , 这也是能入选全国“双智”试点城市的基础 。 如两江新区正在建设全国第四个、西部第一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 已在礼嘉部署云控平台、智能交通信号灯、自动驾驶巴士等 , 并在9个路口布局了鱼眼摄像机、激光雷达等路侧设备 , 为市民开放体验;在龙盛也进行了约11公里道路的智能化部署 , 安装59个摄像头、33个激光雷达、38个毫米波雷达等 , 实现智能网联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等累计15台车应用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