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阿里董事长张勇:用数智化创新承担绿色使命

【数字化|阿里董事长张勇:用数智化创新承担绿色使命】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 6月10日 , 在2021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 ,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分享了对于物流业的一系列观察 。
在张勇看来 , 物流业呈现越来越“融合”的趋势 。 中国物流业过去这些年的飞速发展 , 正源于整个生态的同频共振 。 一方面 , C2C和B2C正全面走向M2C , 最终会走向C2M , 被快速设计和生产出来的商品 , 得以更快地到达消费者 。 另一方面 , 随着“移动互联网让所有人变成了网民 , 疫情让所有商店变成了网店” , 整个商业设施的末端也越来越融合 , 越来越数字化 。

数字化|阿里董事长张勇:用数智化创新承担绿色使命
文章图片

在2019年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 , 张勇曾首次提出 , 未来物流一定是从数字化到数智化 。 如今数智化已经成为业内广泛共识 。 在张勇看来 , 数字化、智能化的能力 , 正广泛运用到物流业的各个环节 。 不同于西方高度集成化、中心化的方式 , 中国物流业多年的大发展 , 背后依靠的正是产业协同、生态协同、网络协同 , 从中心城市到农村的社会化大协同 , 是一种分布式的社会网络 。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 , 截至今年6月 , 中国快递业务量今年已突破400亿件 , 接近2017年全年包裹总数 , 而预计2021年全年快递业务量超950亿件 。 张勇认为 ,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者市场和全球最领先的数字化商业基础设施 , 快递包裹数量一定会远超其他国家 , 但庞大的包裹数也会带来一系列新的问题 。 利用循环经济的理念和实践 , 响应配合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大局 , 是包括菜鸟在内的所有物流从业者应该共同承担的社会责任 。
“别看一张小小的电子面单 , 一年节省的就是几十万吨的碳排放 。 菜鸟在构建生态造福商业的同时 , 更要造福社会 。 绿色是菜鸟承担社会责任的首要切入点 , 要用数智化创新去承担绿色使命 。 ”张勇说 。
过去一年 , 菜鸟在绿色使命上也做了大量探索 。 末端站点新增约2万个绿色回收箱 。 去年双11期间 , 菜鸟还发动生态力量 , 联合500多个品牌 , 开展原箱或0塑料无胶带的环保箱发货 。 电子面单之外 , 菜鸟地网屋顶光伏电站每年可减碳11万吨 , 预计菜鸟绿色物流整体能够实现年碳减排超60万吨 。
疫情以来 , 随着中国供应链“风景独好” , 进出口额均大幅增加 , 全球化正在呈现出新的面貌 。 张勇认为 , 全球化的进程 , 必然面临着整个数字化的物流基础设施走向全球 , 整个制造能力和供应链能力走向全球 , 而包裹的全球化 , 最终也一定会走向数字化供应链的全球化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