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一名飞行模拟爱好者的前半生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是著名的游戏老顽童 , 最近我有幸与他去买了一辆新自行车 , 顺带聊起了他对载具的感情 。 严锋跟我说 , 不管是自行车、汽车、游艇还是飞机 , 对载具的迷恋源自人类对时空的好奇和对自由的追求 , 而航空和航天 , 自然就代表着在人类的能力极限范围内能够追求到的最高自由度 。
严锋是国内最早一批模拟飞行模拟玩家 , 我们之前也交流过这方面的爱好 。 不过 , 如果你经常在飞行模拟爱好者圈里聊 , 会发现大家之所以有这个爱好 , 往往不是因为自小就有飞行梦 , 而是和我一样 , 源于一些巧合与意外 。
1988年 , 叔叔从美国回来探亲时 , 给我带了一台雅达利2600游戏机 。 在他的指导下 , 全家都在松下彩电上开开心心玩上了Pong , 可是对一个连遥控玩具车都不怎么玩得溜的4岁孩子来说 , 这只是一台大人用的高级精密设备 , 早早就放弃了 。 而那个带有方形底座和红色按钮的玩意儿 , 实打实地成了我人生摸过的第一个游戏控制器 。

模拟|一名飞行模拟爱好者的前半生
文章图片
我的第一款不是摇杆的摇杆
90年代中叶 , 爸爸配了一台586在家收发工作和海外亲戚的E-mail 。 在五年级的我眼中 , 这台电脑就和爸爸带回家的那些办公用品一样 , 跟我不可能产生什么交集 。 每当爸爸拨号上网 , 那个14.4k的内置调制解调器都要发出一阵令我头皮发麻的拨号音 , 我便躲到自己房间去打我MD游戏机上的《机器警察大战终结者》 , 使得我与电脑的距离进一步拉远 。
转折发生在半年后 。 妈妈在我家小区里的一个计算机培训班上当年流行的“办公自动化”课程 , 学的是Windows和Office套件 。 这门课的老师是个中年老顽童 , 酷爱游戏 , 每次我妈上完课 , 都会从他那儿用软盘复制一些多媒体软件和游戏带回家给我尝试 。
在妈妈的指导下我学会了DOS操作命令 , 不过 , 由于键盘打字和控制对当时的我过于高端 , 电脑游戏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又高级又玩不明白 , 今天我连那些游戏的名字都不记得了 。 但其中有一套游戏不一样 。

模拟|一名飞行模拟爱好者的前半生
文章图片

这套五张3.5寸盘的《F-15攻击鹰3》是严格意义上我人生第一次接触的飞行模拟游戏 。 我去培训班看着那位老师用键盘对着几乎完全静止的画面玩得津津有味感到十分不解 。 他看我一脸疑惑 , 便告诉我这玩意儿叫座舱 , 玩者看着屏幕就好像坐在座舱里 , 根据抬头显示器和仪表盘的提示 , 用键盘控制一切 。 他随后说的那句话令我终身难忘:要是有个摇杆控制器就好了 。 我并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 , 但依然重重地点点头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