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限电,为什么还要搞电动车?

东北人,又多了一条放弃纯电动车的理由 。近日,“限电潮”席卷全国多地省市 。9月27日,辽宁、吉林、黑龙江有关部门先后就当前供电形势作出回应,称将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 。据新华社的报道称:对于此次全国多地出现的结构性电力紧缺,总体而言,其背后既有煤炭价格上涨等因素导致的供应不足,也有经济复苏订单增长导致的需求增长等多方原因 。

IT|限电,为什么还要搞电动车?
文章图片

广州就有一家充电站企业表示,其位于广州海珠区的南洲路的充电站,从9月24日起执行错峰用电 。还有,蔚来车主在App上表示对限电的担忧,他准备去贵州自驾游,但是怕充电受到影响 。有义乌的蔚来车主表示,去年12月底的那次“限电潮”,造成了换电站关闭,但今年未出现类似情况 。
针对“限电潮”对蔚来充换电体系的影响,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向虎嗅表示:我们正在持续推进监控评估影响 。
对于消费者的焦虑和担忧,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这样的担心是合理的,但不必过度担心 。8月电动车充电仅用0.2%的电力消费总量 。目前600万电动车发展没有带来停电压力,未来,即使增长到6000万台的电动车保有量,其电力的结构影响也是不足2%的低风险状态 。”
“拉闸限电”发生后,出现了一些公众不太熟悉的新词,比如“电网负荷”、“煤电供应紧张”、“能耗双控” 。这不禁让我们思考一个问题:电不够用,为什么还要大力发展电动汽车?
此前,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就曾公开表示纯电动车被过度炒作,日本政府没有考虑到纯电动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对用电荒的影响、对消费者权益的损害以及对传统汽车行业的冲击 。
诚然,在“碳减排”、“能耗双控”的大趋势下,有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急需被重视和解决:烧着煤炭发的电,电动车还远远不及零排放 。
一、制造电动车,是污染的源头
首先要知道,电动汽车也好,新能源汽车也好,根本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
从能源角度来看,一是摆脱对石油的依赖 。有数据表明,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到70% 。而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汽车所消耗的燃油占到整个中国石油消耗总量的70% 。中国石油有70%到80%的进口量需经过马六甲海峡 。中国消耗的石油有70%被交通业消耗,中国石油储存量只够使用28天 。
另一方面就是节能减排 。2020年,我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明确提出二氧化碳排放量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简称“双碳” 。
化石燃料燃烧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规模巨大 。温室气体排放过多导致地球平均气温过高,就会导致全球气候异常 。今年8月中国交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占比10%,纯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10万吨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