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国|胡维琦:持续技术创新 助力行业低碳发展

9月7日 , 以“数字助力 , 绿色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举行 。 政、产、学、研届代表齐聚成都 , 共同探索如何通过数字化技术推动“双碳”目标达成 。
为了响应国家对于“双碳目标”的重要精神指示 , 在主论坛环节 , 包括华为、百度、腾讯在内的百家企业共同发布了《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倡议书》 , 力求抓住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 , 积极探索数字碳中和路径 , 大力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 。 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胡维琦作为企业代表宣读了倡议书 , 提出要“塑造数字技术赋能低碳转型新动力 , 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各行业向低碳转型发展赋能 。 ”

生产国|胡维琦:持续技术创新 助力行业低碳发展
文章图片

《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倡议书》发布
实现“双碳”目标任重道远 也是千行百业的新机遇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 , 中国明确提出要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 这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对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 。 要在短短30年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 , 不但需要国家高瞻远瞩的部署 , 更需要各产业链企业的积极参与 , 推进“碳中和”的有效举措 。
“双碳”目标的提出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 它将带来新的产业、新的增长点和新的投资 , 实现经济、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 以及环境、气候的改善 。 碳中和将引发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 同时带来各行各业升级换代的机会 。 目前各大企业也在积极谋求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道路 。
在“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论坛分享环节 , 胡维琦提到 , 低碳化、电气化、数字化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要素 。

生产国|胡维琦:持续技术创新 助力行业低碳发展
文章图片

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胡维琦
低碳化意味着从能源供给侧脱碳 , 清洁能源要成为主力能源 , 电力系统也要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转变;电气化则意味着能源消费侧 , “电”将成为主力 , 电能成为能源消费主流 , 电动出行也将成为出行的主要方式;数字化意味着电力电子技术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 , 能量流和信息流融合成为必然 。 低碳化发展将构筑更高效、更清洁、更经济的现代产业 , 全面提升生产的安全性、生产率 , 能源消费的低碳化、个性化体验 。
从这个意义上说 , “双碳目标”将大大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和生活方式变化 , 推进更新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 , 从这个意义上说 , 碳中和不单纯是一个绿色的故事 , 更是一个再造中国经济的巨大机遇 。 而包括云计算、AI、5G等在内的ICT技术在未来十年内 , 有潜力通过赋能其他行业 , 帮助减排全球碳排放的20%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