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上|天津元素承担部分地面装备与星上产品研制工作 518所助力神舟十三号飞天

昨天 ,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 , 将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顺利送入天和核心舱 。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8所在此次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中 , 承担了部分地面装备与星上产品 , 包括轨道舱、返回舱的包装箱和飞船上搭载的宽波束中继天线等研制工作 。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第六次飞行任务 , 也是该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 。 此次执行载人飞行任务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结构与神舟十二号相似 , 均是由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构成 。 其中 , 神舟十三号的轨道舱和返回舱在地面运输和转场过程中使用的都是518所量身定制的专属运输包装箱 。 这些运输包装箱具有可靠的结构强度和刚度 , 具有温度控制、湿度控制、压力控制、密封控制、减震等功能 , 同时还能够满足密封检漏、短时间停放的任务 。
【星上|天津元素承担部分地面装备与星上产品研制工作 518所助力神舟十三号飞天】据518所有关负责人介绍 , 与以往的包装箱相比 , 518所的工程师对这款包装箱的监测系统进行了特别的调整 。 首先是根据包装箱沿途运输的各种环境 , 对监测系统的硬件进行升级 , 可在多种恶劣外部环境中可靠工作 。 此外 , 工程师们对包装箱内的监测系统软件进行了优化 , 增加了温湿度显示曲线窗口和自动对时功能 , 数据分析也更加简洁明了 。 同时 , 还为该监测系统新增了高速数据传输功能 , 对总共110个小时约200G的数据全部下载 , 只需大约4小时左右 。
此外 , 518所还承制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上的宽波束中继天线 , 其中包括宽波束中继S接收天线、宽波束中继S发射天线 , 共计4副天线 。 这些天线均属于518所成熟产品 , 它们采用了圆锥形双线螺旋形式 , 可以实现宽角域的平顶波束 , 主要用于实现飞船与中继卫星和地面的通信功能 。
来源:天津日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