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猪肾成功移植人体 “世界首例”离不开这位华人女科学家


首例|猪肾成功移植人体 “世界首例”离不开这位华人女科学家
文章图片

华人女科学家杨璐菡 。

首例|猪肾成功移植人体 “世界首例”离不开这位华人女科学家
文章图片

纽约大学兰贡医疗中心的外科医生蒙哥马利进行了这次有着重大突破的手术 。
【首例|猪肾成功移植人体 “世界首例”离不开这位华人女科学家】最近几天 , 一条轰动医学界的新闻引起了很多的人关注:世界首例猪肾移植人体成功 。
这项试验在9月启动 。 主持试验的研究者表示 , 移植术后 , 猪肾没有出现排异反应 , “几乎立即”开始正常工作 。
但可能没有大家想的那么乐观 , 这次研究和大家经常听到的器官移植 , 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试验的受体是一位脑死亡患者 , 经家属同意后 , 把猪肾脏和患者大腿的血管相连 , 在体外观察了54小时 。
移植的可不是普通的猪肾 , 而是来自一只转基因猪 , 通过敲除特定基因 , 以减少移植后的人体排斥反应 。
总之 , 这项“世界首例”是一次极有意义的探索 , 但还远没有达到临床应用的程度 。
【突破】
在患者体外“成活”三天
肾脏来自一头经过基因编辑的猪
据报道 , 纽约大学兰贡医疗中心(NYU Langone Health)上月实施了手术 。 患者已经脑死亡 , 出现肾功能不全迹象 , 她生前希望捐献器官 , 但出于某些原因无法实现 , 其家人因此同意让她接受猪肾移植 , 以这种方式让她为医学研究做出贡献 。 在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 , 医生把一个猪肾连接到患者的一对大血管上 , 猪肾留在患者体外 , 用于观察手术效果 。
主刀医生罗伯特·蒙哥马利说 , 猪细胞中一种名为alpha-gal的糖分子会引起人体排异反应 , 而这次手术的“肾源”是一头经基因改造、去除这种糖分子的猪 , 因此患者没有出现排异反应 。
猪一直是解决器官短缺问题的最新研究重点 , 但也存在一些障碍:来自猪细胞的糖对人体来说是外来的 , 会立即引起器官排斥 , 而这头猪由Revivicor公司进行基因编辑 , 并获得了FDA的批准作为人体疗法的来源 。
虽然这次手术并没有将猪的肾脏 , 放置到人类肾脏的位置 , 但蒙哥马利表示 , 与患者血管相连后 , 猪肾正常发挥过滤废物、产生尿液的作用 , 排尿水平与移植人类肾脏相当 。 患者手术前肌酐水平异常 , 在移植后恢复正常 , 而肌酐水平是衡量肾功能是否健全的指标之一 。
移植手术后3天 , 患者生命支持设备按预定日期去除 。
我国尿毒症患者超百万
有可能为重症患者提供肾源
蒙哥马利医生表示 , 这次手术及先前研究让肾衰竭晚期患者有望实验性接受猪肾移植 , 最早在一两年内实现 。 这可能成为重症患者急缺肾源的短期解决方案 , 甚至可能成为长期方案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