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问题之源还是解决方案?科技这样影响气候变化……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技术革命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 但技术对环境来说 , 是否也像对人类一样有利呢?半岛电视台中文网刊登署名穆罕默德·萨纳吉拉的报道 , 针对现代技术给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展开了探讨 。
手机也会影响气候?
报道表示 , 人类沉迷于互联网 , 会带来很高的环境成本 , 即使是最小和使用最广泛的现代设备 , 即我们的智能手机 , 也有自己的碳足迹 。
Techslang平台最近发布的一项报告中显示 , 如果一个人每3年更换一次手机 , 假设他们的平均寿命为70岁 , 那么他一生将更换23次手机 。
制造这些手机 , 会在大气中产生1610公斤的二氧化碳 , 相当于从伦敦飞往纽约的碳排放的2.5倍 。 如果将这个数字乘以现在的世界人口 , 可想而知结果有多么可怕 。
我们现在不能没有互联网或电力 , 但数字技术能否成为解决世界正在遭受的气候变化问题的一部分?报道援引新加坡《海峡时报》的一份报告称 , 数字技术可以在多领域发挥作用 。
人工智能:并非“灵丹妙药” , 但可有作为
报道称 , 10月31日 , 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即将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 。 在众多议程中 , 各国正在制定利用人工智能(AI)应对气候变化的路线图 。
首先 , AI通过进行人类无法进行的计算 , 帮助大量工业流程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 , 并减少了污染 。 普华永道咨询公司估计 , 在农业和交通运输等4个关键经济部门中 , 增加AI的使用 , 可以将全球污染物排放量减少4% 。
但是 , AI依赖于高性能计算机的复杂计算 , 这些计算机可以在短时间内消耗大量能量 。
马萨诸塞大学研究人员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 , 算法运行期间产生的空气污染物 , 是使用化石燃料的汽车使用寿命期间 , 污染物排放量的5倍 。
在此背景下 , 人工智能与气候中心联合创始人彼得?克拉顿-布鲁克(Peter Clutton-Brock )表示 , AI不是可以逆转全球气候变化的“灵丹妙药” 。
但他同时表示 , AI有一定能力完成这项任务 。
例如 , 使用AI , 可以分析森林砍伐和海冰融化的数据 , 以便更好地预测未来哪些地区会受到影响 。
疫情期间居家办公会对环境有益吗?
新冠疫情的大流行 , 使许多上班族转为居家办公 。 但居家办公是否对环境有益 , 目前还没有结论 。
2020年 , 人类流动性的大幅下降 , 被视为全球排放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 世界大部分地区都处于封锁和宵禁状态 , 这有助于减少空气污染物的排放 。
另一方面 , 疫情期间 , 全球范围内都在增加互联网的使用 , 这意味着会使用更多的能源 。 而在冬天 , 用于取暖的燃料也消耗更多 , 因为每个人都在家里使用取暖设备 , 而不是在办公室使用集体供暖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