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朗|服务机器人快速规模化落地,“擎朗智能”出海走向世界

每经采访人员:姚亚楠 每经编辑:叶峰
作为人类进入智能社会的最生动标志 , 机器人近两年来正在我们的生活中加速普及 , 无论是在餐厅里传送菜肴 , 还是在仓库中分拣装卸 , 尤其是疫情期间 , 大量的“无接触”需求为机器人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应用空间 ,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人员近日接触到的“擎朗智能”是一家为全球企业提供智慧无人配送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 , 其智能配送机器人已在餐饮、医疗、酒店等场景落地 。
受访者供图
在近日的专访中 , 公司创始人、CEO李通向采访人员表示 , 服务机器人大规模走进人类生活 , 这个关键节点已经到来 , 在这一轮国际竞争中 , 中国企业异军突起 , 正在引领全球服务机器人的发展 。
服务机器人快速规模化普及 中国企业引领世界创新
据中国电子学会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21年)》数据显示 , 2021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达到335.8亿美元 , 2016-2021年的平均增长率约为11.5% , 全球市场保持增长 , 服务机器人成为重要支撑力量 , 其市场规模预计达125.2亿美元 。
事实上 ,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增长最快的机器人市场 , “服务机器人大规模走进人类生活 , 这个关键节点已经到来 。 ”“擎朗智能”创始人、CEO李通向采访人员介绍道 , “近两年各个赛道上服务机器人都在快速规模化普及 , 在这一轮国际竞争中 , 中国企业异军突起 , 在产品、产能上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 中国正在引领全球服务机器人的发展 。 ”
2010年“擎朗智能”成立 , 致力于为全球企业提供智慧无人配送解决方案 , 如今其智能配送机器人已在餐饮、酒店、医疗等场景实现落地 , 并先后进入美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韩国等多个海外国家与地区 , 产品出货量超2万台 。 今年9月 , 擎朗智能宣布完成2亿美元D轮融资 , 由软银愿景基金领投 , 中金甲子和Prosperity7 Ventures(沙特阿美多元化风投基金)跟投 , 打破了中国商用服务机器人领域融资金额纪录 。 随后 , “擎朗智能”宣布与软银机器人集团联手 , 建立全球战略伙伴关系 , 推动机器人系统在服务行业的使用 。
李通认为 , 我国服务机器人的领先源自诸多利好因素的加持:首先 , 我国应用场景多 , 数据量足够大 , 算法更迭快 , 在技术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次 , 服务机器人的商业化落地依赖于非标供应链的完善 , 作为全球制造大国 , 我国制造业门类齐全、体系完善 , 供应链优势非常明显;更重要的是 , 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 国家对硬科技发展鼎力支持 , 大量的政策扶持和制度创新使得这一领域资金充沛、人才汇聚 , 这些都为服务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