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维|年轻人抛弃的电视,消失在客厅“C位”


奥维|年轻人抛弃的电视,消失在客厅“C位”
文章图片

“你有多久没有打开过电视了?”“为什么电视成了一件装饰品?”“电视是否退出了传统娱乐舞台?”……种种疑问在社交网络中屡见不鲜 。
11月份 , 日本三菱电机公司宣布进一步缩小旗下的液晶电视业务 , 理由是中韩厂商竞争激烈 , 盈利变得困难 。 据悉 , 三菱面向家电市场的出货已经在九月份结束 , 今后还将考虑彻底退出电视市场 。
这不知道是日本第几次在电视领域打退堂鼓 。 往前看 , 三洋与夏普相继退出电视行业 , 东芝电视业务被海信收购 , 今年五月份 , 松下也宣布暂停日本的电视机生产业务 , 加上三菱 , 曾经“电视帝国”的辉煌一去不复返 。
事实上 , 日本在电视领域的突然凋零不是偶然 , 全球电视行业都不尽人意 。 我国曾是电视销量大国 , 但早在2016年以后彩电的出货量就一蹶不振 , 2016年国内彩电出货为5089万台 , 到2020年仅剩4450万 , 零售额从2017年的1630亿元下降到2020年的1209亿元 。
今年前七个月 , 国内彩电累计销量只有1994.5万台 , 同比下降15.6% , 预计全年销售量可能将跌破4000万台 。 小时候放学后 , 狂奔回家打开电视时 , 那一瞬间涌来的满足与幸福终究湮灭在旧时光里 。
电视行业出圈了 , 但好像又没出
1906年 , 世界上第一台图像接收机在德国实验室诞生 , 直到十九年之后 , 英国人贝尔才装配出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电视机 。 在家电界 , 电视的地位可见一斑 , 国内第一台电视机出自天津无线电子厂 , 父母那个年代 , 一条巷子里十几户人家共享一台黑白电视 , 热闹拥挤之下 , 是电视主宰娱乐时间的最佳证据 。
毫无疑问 , 电视承载了一代人的美好回忆 , 从七十年代到现在 , 年轻人的情怀消费在任何领域都泛滥不止 , 唯独没有停留在电视行业 。 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 , 2021年上半年 , 中国前七大电视品牌 , 小米、海信、TCL、创维、长虹、康佳、海尔的合计出货量只有1464万台 , 同比减少了16.1% 。
根据创维公司数据 , 彩电行业销量按照周累计口径甚至达到了负增长 , 电视厂商为了守住来之不易的“疆土” , 赫然将生意做得花样百出 。 如今 , 随便走进一家商场 , 销售员推销电视的话术都令人云里雾里 。
智慧屏、智能屏、智屏、社交电视、激光电视……或许消费者从来没有想过 , 自己买电视时还得百度一下专业名词 。 液晶电视也将屏幕分成三六九等 , 2000年到2006年左右 , CRT电视是主流;在2008年 , LED横空出世 , 如今屏幕技术上又进ULED、OLED、QLED等多个概念 。 分辨率上8K将4K逼入角落吃灰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