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卓然|旅行行业风向变了!飞猪发布商家运营体系助力种草、引流获客

11月18日 , 飞猪旅行发布商家运营体系 , 宣布在未来三年内扶植新增150个年交易额过亿的商家、酒旅粉丝会员交易占比突破70%、内容引导成交规模达到100亿 , 同时飞猪旅行从交易平台升级到服务整合平台 。
“2020年的旅游行业无论从供给侧还是需求侧都在发生变化” ,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飞猪旅行总裁庄卓然复盘道 , 从消费者角度(需求侧)来看 , 一方面是 , 旅行行业消费群体呈现出更加年轻化的趋势 , 90后在国庆期间出游的人群占整体的63% , 同时整体客单价同比提升了25% , 另一方面是下沉市场消费能力蓄势待发 , 三线以下城市游客占比达到了55% 。

庄卓然|旅行行业风向变了!飞猪发布商家运营体系助力种草、引流获客
文章图片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飞猪旅行总裁庄卓然
“从供给侧来看 , 受疫情影响 , 周边游复苏明显 , 同比增长超过130%多 , 但同时商家经营侧面临的瓶颈和困难也愈加凸显” , 庄卓然称 , 随着互联网红利日渐消退 , 行业同质化竞争更激烈 , 商家为了实现更高的业绩 , 只能付出更高的获客成本;同时今年还有一个很显著特征是互联网从文本、图文时代 , 到视频、直播时代变化 , 流量互动性更强的趋势一直没有变化 , 并且因为疫情而加速 。
在此背景下 , 飞猪旅行宣布在2019年“新店铺运营体系”的基础上 , 升级推出商家运营体系 , 帮助旅游商家提升运营能力 。
具体包括 , 通过飞猪MCI(商家竞争力指数)在服务、货品、营销、产能、私域等方面的综合数据诊断 , 使商家可以得到个性化的数字化提升策略建议;其次是基于飞猪的店铺运营体系 , 实现“一键配置、多端投放” , 可实现飞猪、淘宝、支付宝端旅游产品的同步展示 , 以及高德、口碑、饿了么、钉钉等场景的产品对接;此外还包括 , 通过用户运营工具 , 将来源于线上的、线下的 , 通过营销、内容、直播等渠道所触达的用户 , 进行综合分析管理等 。
值得注意的是 , 同时发布的还有飞猪付费运营体系和飞猪大学 。 其中 , 飞猪付费运营体系包括“飞猪直通车” , 通过关键词智能算法 , 匹配精准目标人群来直达成交 , 以及付费流量运营产品“飞猪全景通” , 帮助品牌做种草类营销、曝光广告等 。 飞猪大学则为商家提供基础运营课程和培训 , 以及行业进阶课程 。
“付费流量产品设计和运营体系的设计 , 核心还是让消费者和商家体验及诉求都能得到满足 。 它跟淘系流量不同 , 它是一个区域化流量 , 不是完全基于一个关健词 , 完全基于某一个用户兴趣去做曝光、做商业化变现的一个产品机制 , 它还要基于本地的属性、消费者的属性” , 庄卓然向南都采访人员表示 。
此外 , 对于今年双11期间呈现的行业趋势 , 飞猪副总裁黄宇舟向南都采访人员表示 , 平台商家呈现出以下变化 , “一是很多商家开始积极研究营销 , 比如自己的商品有什么样的粉丝群体 , 品牌调性和哪些明星粉丝相符合 , 商品组货到底是为了吸引眼球还是成交爆款 , 还是要做品牌推广活动 , 还是要发展粉丝和会员等等 。 第二是酒店通兑券 , 随心飞等创新产品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第三是全面内容化 , 包括找达人、KOL , 上直播 , 更注重体验和包装 , 而不只是低价吸引流量 , 商家在这些方面运营能力的增强 , 让我觉得非常的惊喜和意外 。 ”
【庄卓然|旅行行业风向变了!飞猪发布商家运营体系助力种草、引流获客】据介绍 , 未来三年 , 飞猪将进一步强化三大内容化产品 , 即商家品牌旗舰店、飞猪官方直播间、淘内淘外达人生态 , 综合输出文字、图文、短视频、直播等多样化内容 , 提升商家的内容引导成交能力 。
采写:南都采访人员 马宁宁 傅晓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