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营报|“5G+工业互联网”万亿空间 安全防护仍在起步阶段

本报采访人员 李玉洋 李正豪 乌镇报道
2019年6月 , 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 , 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 那时就有一种观点认为 , 5G的最大价值不在消费者领域 , 而在并不太受公众关注的工业领域 。
众所周知 , 低时延是5G所具备的三大特点之一 , 而工业互联网对网络的时延很敏感 , 所以在时延上 , 5G和工业互联网恰好能呼应上 。 不仅如此 , 事实上5G已成为支撑工业互联网无线网络的优选项 。
而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 , 5G与AR/VR、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融合 , 赋予工业互联网更多落地场景 , 有效推动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 据德勤预测 , 2020年至2035年 , 5G赋能制造业形成的产出将达到20万亿元以上 , 位居所有行业之首 。
“近年来 , 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已取得积极的成效 , 工业互联网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 正在多维度上朝着更广的范围、更深的层次拓展 。 从行业看 , 14个国民经济大类看到了工业互联网的实践 , ‘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超过1600多个 , 在采矿、电力、钢铁、装备、电子等流程型行业和离散型行业率先发展 。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国务院原派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路耀华日前在2021(第三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上说 。
据《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测算 , 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约为3.1万亿元 , 预计2021年这一数据将达到4.13万亿元 。
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超1800个
“对任何企业来讲 , 产品都是至关重要的 。 因为现在有工业互联网 , 企业有可能在一个虚拟的环境中协同设计 。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一语点破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性 。
他还举例称 , 福特公司所开发的虚拟实验工厂 , 能全息呈现车辆原型 , 开发者尽管都在异地 , 但就像在车里一样 , 非常直观 , 沟通也方便;在制造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发动机前 , 罗罗公司做了一个大试验台 , 就是用来收集大量数据;波音公司著名的“钻石模型” , 通过数字孪生技术来开展各种仿真验证等 。 这些产品创新的应用 , 其实都需要工业互联网的支撑 。
《白皮书》显示 , 近年来 , 工业互联网作为工业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载体和枢纽 , 正通过平台化的资源集聚共享、数据开发利用、软件定义配置 , 不断颠覆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 。
《白皮书》还指出 , 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 。 在这场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调整中 , 全球主要国家均以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为重要抓手 , 立足传统制造业和信息技术融合发展 , 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的战略布局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