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朝飞天 逐梦苍穹

中国|一朝飞天 逐梦苍穹
文章图片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进驻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向全国人民敬礼致意的画面 。 新华社采访人员 金立旺摄
依旧是利落的敬礼 , 依旧是自信的微笑 , 依旧是灼灼的目光……闪光灯下 ,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精神抖擞、神采奕奕 。
12月7日 , 在北京航天城 ,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举行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与采访人员见面会 。 这是神舟十二号乘组返回后 , 首次与媒体和公众正式见面 。
航天员们情绪稳定、心理状态良好 , 肌肉力量、耐力和运动心肺功能储备得到进一步恢复 。 在见面会上 , 57岁的聂海胜动情地说:“完成返回后恢复任务 , 我会继续投入训练 , 时刻准备再次为国出征太空 。 ”
“时刻准备” , 这是航天员始终保持的状态 。 年复一年的刻苦训练、挑战极限 , 才成就了一朝飞天、逐梦苍穹 。
“一心只为飞行 , 一生只为飞行”
湖北枣阳杨垱镇樊庄村气候温和 , 风景宜人 。 上世纪60年代 , 乡亲们经常看见一个身材瘦小的男孩 , 在远处山坡上放牛 。 他躺在牛背山 , 仰望天空 , 跟大多数孩子一样 , 脑海里充满了遐想 。
有一次 , 他在牛背山睡着了 , 梦见自己长出了翅膀 , 飞上云霄 。 对一个放牛娃来说 , 这仅仅是个虚幻的梦 。 那时 , 中国的空间科学探测事业也才刚刚起步 。
放牛娃不会想到 , 自己的未来会与遥远的太空、伟大的航天事业紧密相连 。 几十年后 , 他的名字家喻户晓 , 他就是聂海胜 。
【中国|一朝飞天 逐梦苍穹】聂海胜的飞天之路要从1983年说起 。 那一年 , 高中毕业的他顺利通过考试 , 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学员 。 这位面孔方正、寡言少语的青年 , 内心沉着、镇定 , 意志坚强 。 成为飞行学员后 , 他的性格优势逐渐显现出来 。
1989年6月 , 一次险情发生了 。 聂海胜驾驶的战机发动机突然停车 , 战机翻着筋斗向地面坠落 。 此时 , 地面指挥下达了跳伞指令 , 但聂海胜不愿放弃自己的“战友” , 他一次次努力 , 试图挽救它 。 800米、600米、500米……飞机离地面越来越近 , 最后时刻 , 聂海胜无奈地按下跳伞弹射开关 。
从昏迷中睁开双眼 , 聂海胜发现自己落在一片稻田里 。 仅一周后 , 心理素质极好的聂海胜就开始了复飞的地面准备 。 27天后 , 他驾驶战机重返蓝天 。
聂海胜很快成长为空军一级飞行员 。 1996年 , 中国开始在全军战斗机飞行员中选拔航天员 , 像当初报考飞行学员一样 , 他又一次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 1998年1月 , 聂海胜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