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手机健身应用程序有助提升锻炼水平

手机健身应用程序有助提升锻炼水平
王鑫方
使用手机安装的健身应用程序及可穿戴运动追踪器有多大用处?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 , 它们确实能提升个人锻炼水平 , 使用者平均每天因此能多走大约1.6公里 。

程序|手机健身应用程序有助提升锻炼水平
文章图片

7月12日 , 在西安市曲江池遗址公园 , 参赛选手比赛前准备开启手机计时程序 。 当日 , 2020西安国际马拉松夏季竞速邀请赛开赛 , 该赛事分为5人组与10人组两个组别 , 比赛项目为5公里晋级赛、10公里晋级赛和15公里晋级赛 , 参赛队伍可在组委会规定的比赛时间内自行选择赛道 , 并使用赛事手机程序上传比赛成绩 。 (新华社采访人员张博文摄)
悉尼大学研究人员回顾2007年1月至2020年1月间发表的35项比较研究 , 得出上述结论 。 这些研究涉及将近7500名18岁至65岁健康人士 , 其中28%为女性 , 多数研究在美国展开 。 研究人员汇总其中28项研究数据 , 发现与使用其他方法健身者相比 , 使用健身应用程序或可穿戴运动追踪器者平均每天多走1850步 , 将近1.6公里 。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英国运动医学杂志》刊载的文章中写道 , 医生们可以因此考虑将这类应用程序或追踪器作为处方 , 以帮助患者健身 。 虽然这类程序或追踪器作用千差万别 , 但“从临床和公共卫生角度来看 , 使用智能手机程序或运动追踪器干预似乎大有前途” 。 考虑到智能手机普及程度 , “哪怕锻炼程度仅得到些微改善 , 但结合人口基数 , 也能产生很大影响” 。

程序|手机健身应用程序有助提升锻炼水平
文章图片

8月1日 , 北京“嗨跑团”的跑步爱好者在绕景山公园晨跑 。 (新华社采访人员鞠焕宗摄)
依据这项研究 , 如果相关程序或追踪器能够给用户发送相关提示 , 健身效果会更好 。 比如 , 设定锻炼目标、制定健身计划、依难易程度打分等显著关联锻炼提升效果 。
【程序|手机健身应用程序有助提升锻炼水平】按照《英国医学杂志》说法 , 全球超过四分之一成年人运动量不达标 。 世界范围内 , 运动不足是一大致死因素 。 (完)(新华社专特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