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半月谈丨元宇宙的未来,是美好还是陷阱?

元宇宙的未来 , 是美好还是陷阱?
虚拟|半月谈丨元宇宙的未来,是美好还是陷阱?
文章图片

半月谈评论员 、科幻作家:韩松
我一九九六年去美国的时候 , 在美国科幻书店买书时 , 店员向我推荐《雪崩》 , 说这是美国最火的科幻书 , 描写了人类的未来 。 没想到 , 今天又有许多人在讲这本书 , 因为正是它提出了元宇宙的概念 。 类似的关于人类将生活在虚拟世界的概念 , 也在《神经浪游者》《黑客帝国》《头号玩家》等科幻小说和电影里出现了 。 但科幻毕竟描写的是很遥远的事情 。 在我看来 , 元宇宙目前这么火 , 更像是由于西方经济下行、疫情蔓延 , 现实中找不到更好的题材 , 而由资本制造出来的一个梦境 。
元宇宙是说人能以数字化的方式到数字化的世界中生存 。 它要求有很强的沉浸感 , 进去之后就好像那个虚拟出来的世界跟真的一样 。 在这个意义上 , 这倒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 , 甚至不是一个科幻概念 , 因为人类自古以来 , 就对沉浸在虚拟体验中发生着兴趣 。 我甚至觉得 , 原始社会的一场大醉造成的幻觉 , 就是最早的“元宇宙” 。 接下来人类发明了艺术 , 诗歌小说戏剧电影游戏 , 本质上都是“元宇宙” , 让人沉浸在虚构的世界中 , 有的人难分真假 。 这只是载体不同而已 , 现在是数字载体 。 但不管是数字 , 还是物质如纸或屏幕 , 实际上还是肉身的延伸 , 如果把神经系统也理解为肉身的一部分的话 。
有人说元宇宙跟现有的虚拟现实、全真互联网等技术是根本不同的 , 因为元宇宙的核心技术之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 能够进行身份唯一认证、搞分布式记账、建立交易体系等 , 能把虚拟与现实结合在一起 。 但如果从本质上来看 , 元宇宙跟虚拟现实没有本质的区别 , 可以粗略地认为它们就是一个东西 。
元宇宙的数字世界移民 , 是什么人呢?可能有两种人很愿意去 。 一是穷人 , 元宇宙是穷人的超级网吧 , 一个体验大厅 , 一个头盔 , 一根鼻饲管 , 可能一天十块钱 , 就是一天的幸福生活 , 而且元宇宙里时间是可以加速的 , 一天可以过好几辈子的幸福生活 。 二是老人 , 可以在里面找到一个年轻的身份和面目 , 而且自己又有丰富的人生经验 , 如果又有钱的话 , 就是再活一回 , 返回青春 , 游刃有余 。
不过 , 要造出能够对标《黑客帝国》《头号玩家》里那样的世界 , 还是一件比较遥远的事情 。 这需要硬件和软件的很多准备 , 要解决芯片问题 , 要解决算力和电力的问题 。 网民进入元宇宙还不能仅仅是看 , 有多感官的模拟问题 , 不是戴个头盔手套就能搞定的 , 甚至需要神经科学的大突破 。 所以目前做元宇宙的 , 许多是炒作 , 尤其是那些通过元宇宙一掷千金买地的 , 基本上是在炒作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