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半月谈丨元宇宙的未来,是美好还是陷阱?( 二 )


科幻有一个特点 , 凡是它预言的大都会出现 , 但是出现的都比预言的时间晚 , 比如太阳系航行自由、超级人工智能、飞行汽车、物联网、3D打印、自动驾驶 , 都没有在预期时间出现或达到预期效果 。 元宇宙也会是这样 。 总的来讲 , 在可以预期的未来 , 人们的注意力还是会放在现实世界 , 解决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人口增长、贫富差距等问题 。 有人说在元宇宙里 , 可以加速科技进步 , 比如很多模拟的东西都拿到里面去过一遍 , 得到数据 , 再返回现实 。 但也要看到元宇宙跟现实世界是不匹配的 , 那里的人类行为是不同的 , 得到的东西无法完全对应现实 。
话说回来 , 如果打造一些低级的元宇宙版本 , 也是能吸引不少人的 。 看看地铁里面人人低头沉浸在手机中的样子 , 相信只要体验过优质虚拟现实头盔眼镜的人 , 都会被那个人工构造出来的第二世界的神奇打动 。 许多人会像沉迷网游一样 , 沉迷在元宇宙中 。 元宇宙中可能有很多场景比现实世界精彩 , 让人体验非凡而丰富的人生 。 毕竟航天和太空探索也很艰难 , 如果不改变驱动力的方式 , 普通人大规模上天就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 而亿万人进入虚拟世界可能更容易一些 , 在那里就可以通过渲染技术拥有接近真实的火星体验 。 甚至长远来看 , 向宇宙的拓展也可能通过元宇宙实现 , 因为未来的太空探索更有可能是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来进行 , 外星人也有可能通过元宇宙的渠道 , 以数字替身的方式与人类实现首次会面 。
当然 , 元宇宙目前仍然取代不了现实世界 。 宇宙进化了一百三十七亿年 , 地球进化了四十六亿年 , 它们的复杂精彩、深奥莫测、变化万千 , 又哪里是人类目前那点想象力能比拟的呢?元宇宙也很难模拟和还原宇观层面和微观层面的物质世界 。 要探索和了解宇宙奥秘 , 还需要在现实中付出艰苦努力 。 我们需要在现实中才能建立高能粒子对撞机和核聚变装置 。 另一方面 , 元宇宙不一定导致内卷 , 它要导致人类毁灭更是不可能 。 实际上虚拟与现实可以并行不悖 。
我觉得元宇宙很可能带动现实世界中医药健康产业的进步 。 因为如果真的有了元宇宙 , 人们想要到那里生活 , 在意识上传还不能实现的情况下 , 那么就首先需要肉身在现实世界里长存 。 你需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 或者至少是健康的大脑 , 才能往里面装脑机接口 , 这样才能去体验元宇宙的精彩 。
【虚拟|半月谈丨元宇宙的未来,是美好还是陷阱?】但生命和文明都有终结的一天 , 就连我们的这个宇宙也会走向热寂 。 因此企望在元宇宙里永生 , 可能最终会被证明是一个妄想 。 可以想象 , 元宇宙在诞生时 , 终结它的东西 , 就已经在酝酿中了 。 (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