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华夏基金智能排雷系统 入围首批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项目( 二 )


为实践公司数字化转型 , 更好的应用外部多方舆情数据 , 华夏基金联合京东科技 , 基于数字华夏平台之上 , 联手搭建投研一体化智能排雷系统 。
智能排雷是华夏基金投研一体化工程中的重要系统 。 基于华夏基金的“数字华夏”一体化服务平台进行建设 , 为用户提供系统化、个性化的主体排雷预警服务 。 系统以基金公司业务逻辑为基础 , 结合外部公开财务数据、多维市场舆情数据 , 向用户提供可搭建预警指标、模型、方案的系统化工具 。 同时通过高频预警信号 , 帮助用户识别有潜在风险的公司主体 , 辅助用户及时识别市场黑天鹅 。
该系统主要面向基金信评研究员和基金经理 , 通过舆情因子增加对于固收投资风险预警的可行性、可靠性和时效性 , 此外与财务、市场结合 , 并整合大量投研工作中所需要的功能模块 , 提供一站式、自动化的风险预警和信用评级解决方案 。
【信息|华夏基金智能排雷系统 入围首批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项目】据统计 , 传统信评方式下 , 海量信息收集、数据处理等基础性工作占据了资管机构研究员的主要时间精力 。 智能排雷系统上线后 , 免去了信息收集与整理等繁琐的基础性工作 , 聚焦投研分析与投资决策 , 大幅提升投研人员的工作效率 。 通过大数据舆情因子的引入和与传统财务、市场信息结合 , 提升风险预警的准确性和实效性 , 有效减少依靠研究人员个人经验产生的人工误差和研判决策失误 。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表示 , 科技在金融资管中的应用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主流的应用体系 , 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资管机构 , 都越来越希望用科技拓宽自己的投资能力范围 , 提高在投资上的准确率和效率 , 最终实现更好地为投资人提供更低成本、更方便快捷的综合性投资解决方案 。
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智能风控夯实基础
业务系统创新离不开对新一代技术的应用 。 智能排雷系统 , 可实现多维数据源智能整合 。 相较于传统低频次的财务数据 , 日频新闻舆情以及各类社交媒体的信息在当今越来越具有参考价值 。 智能排雷系统接入了多家财经资讯供应商 , 也将社交媒体和网络动态舆情涵盖其中 , 以保证信息及时全面 。 并通过多源异构大数据采集系统对司法系统、政府机构、监管机构公开信息进行收集、对比 , 纳入数据源 。 对于非标信息 , 系统借助OCR(图像数据识别)对非文本信息转换为结构化数据 , 实现另类数据获取 。 基于以上多方数据汇集保证信息的及时性、丰富预警信号来源 。
系统中多项AI技术的使用 , 提升了信评研判效率和准确性 , 一定程度上替代传统人工判断的处理方式 。 在信息全面性保证基础上 , 系统通过NLP(自然语言处理)对舆情信息的情感进行分析 , 实现对舆情信息进行情感分析、判断 , 对关键内容进行识别打标 , 并通过杰卡德相似系数对信息进行去重 。 最终 , 形成“传统金融数据—政府监管数据—网络媒体数据”三层的数据支持 , 完成多维数据源的智能整合 。 为规避传统模型平台使用过程中遇到的指标数据不规范、样本管理困难、历史不易查询、手工误差、性能难以验证、难以与其他系统结合等问题 , 智能排雷系统通过系统化指标构建、模型构建、预警方案三个角度提升效率和灵活度 。 系统提供了内置200+指标 , 支持用户通过公式编辑器自定义指标 , 支持用户批量上传指标数据 , 推动定性指标定量化处理 , 提供灵活的打分规则设置 , 且模型建设基于系统搭建 , 有利于知识沉淀和积累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