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小米手机的软肋

文|李北辰
小米手机不是一个被向往的品牌 。
手机|小米手机的软肋
文章图片

事情你可能已经知道了 , 雷军宣布 , “小米高端手机正式开始对标苹果 。 ”
在小米12发布会上 , 苹果的名字史无前例地高频出现 , 雷军从处理器 , 摄像头 , 手感 , 重量 , 尺寸等各方面将小米12系列与iPhone13和iPhone13 Pro Max一一对比 。
最终得出的结论是:这不比不知道 , 一比就会觉得国产手机的实力比想象中要强 。
真实情况是这样吗?
是 , 也不是 。
抛去系统和生态不谈(没法比) , 在硬件和功能上 , 小米高端机或许能与苹果一战 , 但有一样东西 , 雷军选择了避重就轻:品牌 。
我一直觉得 , 小米手机最大的问题 , 是它不是一个被向往的品牌 。
所谓向往 , 是指人们对自己未来1-3年的换机期望 。
在很多人的固有印象中 , 小米的配置再棒 , 再漂亮 , 定价再高 , 都洋溢着一股城乡结合部群租宿舍的味道 。
那是种什么味道?是鸿星尔克鞋子里的味道 , 是方便面剩下汤料的味道 , 是蓝色廉价塑料拖鞋的味道 , 是年轻人向生活妥协的味道 。
没人喜欢这种味道 。
就像群租房的年轻人一旦有能力就会马上离开那里一样 , 倘若调研一下一二线城市青年在1-3年后最想拥有的手机品牌和型号 , 大概率苹果第一 , 华为第二 , 小米第几我不知道 。
嗯 , 人民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即便是人们称之为“屌丝”的群体(我当然不喜欢这么词) , 也有向往的品牌 。 苹果是 , 华为是 , 小米不是 。
除了忠实的米粉 , 人们会用小米 , 但不爱小米 。
除了忠实的米粉 , 小米只不过是一个过渡性质的 , 目前“先凑合用着”的品牌 。 女性用户不向往 , 新兴中产不向往 , 文艺青年不向往 , 商务精英更不向往 。
这是因为 , 小米手机几乎没有任何附加值 。 买苹果是“社交货币” , 买华为是“爱国情怀” , 买小米是什么呢?只能说明“我目前还买不起苹果 , 但这款手机也不错” 。
归根结底 , 小米只是一款手机 , 这是它“对标苹果”的最大难题 。
小米也试图改变 , 但就像微博大V二总说的那样:“小米最大的隐忧是 , 它沉浸在屌丝用户群里很苦恼 , 想抽身而出 , 但一次次被拉回去 , 眼见着越做越小 。 因为屌丝的定义会变化 , 人群会长大 , 需求会升级 , 所谓铁打的定位流水的屌丝 , 但这么下去小米还能不能截得住那些新晋屌丝 , 就很成问题 。 设想一下 , 一个小米中低端机用户 , 挣钱了去买华为 。 它辛辛苦苦培养的用户 , 其实是给华为当预科生 , 气不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