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中消协点名大数据杀熟 反对利用消费者个人数据画像

【应用|中消协点名大数据杀熟 反对利用消费者个人数据画像】据中国消费者协会1月7日消息 , 近年来 , 平台经济快速发展 , 网络购物、交通出行、旅游住宿、订餐外卖、网络游戏等生活消费领域都出现了大型平台企业 。 这些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丰富的产品或服务 , 为社会创造了价值 。 但与此同时 , 也存在一些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 , 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 比如 , 网络游戏抽奖概率不明、大数据杀熟、网络消费促销规则繁复、网络搜索竞价排名推荐、网络直播推送违反法律规定和公序良俗、刷好评隐差评使评价结果呈现失真、平台采用算法限制交易等 。 这些问题的背后 , 核心是互联网平台对算法技术的应用 。 根据消费者投诉、有关调查和相关报道 , 网络领域涉及消费者权益的算法应用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推荐算法 。 通过监测分析消费者的消费行踪轨迹 , 如浏览过的页面、广告、商品服务、话题等 , 有针对性的对消费者进行商业营销 。 这类推荐算法利用消费者的数据画像 , 实施所谓精准推送 。 许多消费者误以为自己看到的与旁人无异 , 导致知情、选择不足 。 有些经营者通过算法应用推送的商品、服务内容甚至违背法律和公序良俗 。
二、价格算法 。 有些经营者利用算法进行价格歧视 。 一是对新老用户制定不同价格 , 会员用户反而比普通用户价格更贵 。 二是对不同地区的消费者制定不同价格 。 三是多次浏览页面的用户可能面临价格上涨 。 四是利用繁复促销规则和算法 , 实行价格混淆设置 , 吸引计算真实价格困难的消费者 。 这类算法造成选择性目标伤害 。
三、评价算法 。 部分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为了获得好评 , 运用刷单等方式 , 编造虚假高分评价 , 或者隐匿中评、差评 , 使真实评价无法显现 。 虚假评价、评价失实呈现 , 不仅破坏经营者之间的公平竞争 , 也对消费者购买决策产生误导 。
四、排名算法 。 平台经营者制定各类排名榜 , 声称基于消费者好评率、销量等 , 对各行业或商品服务类别进行排序 , 引导消费者选择 , 但具体如何计算得出的难以知晓 。 还有的混淆竞价排名与自然排名 , 左右消费者决策 。
五、概率算法 。 一些线上经营者开展有奖销售、抽奖兑换 , 特别是部分网络游戏公司经常性推送游戏道具抽奖活动 , 虽然公示了中奖(掉落)概率 , 但是其算法程序不透明 , 实际中奖概率缺乏管控 , 屡遭消费者诟病 。
六、流量算法 。 一些平台利用所处优势地位通过算法在流量分配、搜索排名等方面设置障碍和限制 , 控制平台内经营者开展交易 , 影响公平竞争和消费者选择 。
算法本身是一种技术手段 , 经营者可以利用算法提升经营效率 , 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优良的产品和服务 , 也可以利用算法钻法律的漏洞 , 实施违法违规行为 , 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 一些常见的网络消费领域不公平算法应用 , 具有技术性和隐蔽性 , 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决策 , 消费者很难通过个体力量与之抗衡 。 如果任其无序发展 , 一方面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公平有序竞争 , 不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也会使消费者面临数据算法压榨 , 成为技术欺凌的对象 , 甚至被算法扭曲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 , 沦为平台经营者的掌中“玩物” 。
为更好保护网络领域消费者权益 , 有效规制算法应用中的问题 , 切实解决消费者维权难 , 中消协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经营者应加强自律 , 切实承担应尽义务和责任
互联网条件下 , 由于信息占有、技术应用等原因 , 网络经营者处于更为强势的地位 。 在算法应用中 , 网络经营者应当加强自律 , 守法经营 , 切实承担应尽义务和责任 , 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 具体而言 , 我们认为 , 网络经营者的算法应用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一)坚持全面客观 , 反对片面诱导 。 《电子商务法》规定 , 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 , 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 网络经营者运用算法向消费者推荐商品服务 , 应当全面客观 , 反对仅以所谓“精准”推荐代替公共选项 , 利用消费者信息占有不足 , 实施片面诱导 , 从中渔利 。
(二)坚持公平公正 , 反对消费歧视 。 网络经营者应当公平公正对待广大消费者 , 反对利用消费者个人数据画像 , 采取算法应用 , 锁定特殊消费群体 , 实施价格歧视、价格混淆等销售策略 。
(三)坚持诚实守信 , 反对欺诈、霸凌 。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 , 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 , 应当恪守社会公德 , 诚信经营 , 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 , 不得强制交易 。 网络经营者应当严格遵守法律规定 , 诚信应用算法 , 反对利用技术手段 , 欺骗、隐瞒真实情况 , 欺凌消费者 , 或者实施不正当竞争 。
(四)坚持正确导向 , 反对错误观念 。 算法应用背后潜藏着经营者的价值观念 。 “流量至上”、“利润至上”的算法应用 , 可能会使经营者行为有悖法律、有失道德、有违伦理 。 网络经营者算法应用应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与善良风俗 , 反对利用人性弱点 , 扭曲消费者特别是未成年人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 。
对于算法应用 , 希望各行业组织加强引领和督导 , 促使网络经营者合理合规地应用算法 , 净化行业风气 , 促进良性发展 , 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