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十年了,微信改变了什么?

评论员观察
看同行的朋友圈才知道 , 1月21日 , 微信要迎来10周年了 。
一款App的十周年 , 或许算不上什么大事 。 但它不同 。 微信——该怎么形容呢?它太强大了 , 12亿用户“挤”在一起 , 各种信息、服务不计其数 , 它几乎链接一切 , 同时深度“植入”每个人的生活——从早晨睁开眼到晚上睡觉前 , 从工作到生活 , 从获取信息到日常消费 , 它如此紧密地跟我们绑在了一起 。
所以 , 十年了 , 微信改变了什么?
改变了太多 。 前两天 , 微信推出“微信十年 , 时光隧道” , 带领用户回顾十年来的变迁 。 十年前 , 微信1.0发布 , 那时还没有“朋友圈” , 聊天还没有表情 , 加微信无法扫码 , “呵呵”还是一个正常的词……不过短短数年 , 它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你有多久没发过短信了?它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 , 公众号、微信群里分享的“必看”“好文” , 把注意力资源抓得死死的 。 还有 , 逢年过节 , 在线发红包;认识新朋友 , 直接“我扫你”;预约政务服务 , 就医先挂号 , 去公共场所出示健康码……微信 , 早已成为一种“生活” 。 它把小半个现实世界搬上网 , 集成、方便、高效 。
当然 , 不止于此 。 微信是一个平台 , 汇聚了十多亿用户 。 有人就有需求 , 有需求就有“供应商” 。 在微信 , 有开微店的创业者 , 有靠优质原创打造出的个人IP , 有被小程序改变运营方式的大小企业……微信太大了 , 它所能改变的真的很多 。
那十年了 , 又该总结、反思什么?
【生活|十年了,微信改变了什么?】微信是移动互联网的产物 。 微信十年 , 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突飞猛进的十年 。 这十年 , 人们学会了很多“新词”:用户、流量、即时通信、自媒体、KOL、MCN、“垂直”、付费比率……而其中最关键的 , 应该还是“用户体验” 。 微信常被赞为“克制” , 没有花里胡哨的弹窗 , 没有特别难看的“吃相”……这是经验 , 也是启示 。 就行业发展而言 , 如何持续优化用户体验、回应用户需求 , 永远是一个关键 。
当然在行业话题之外 , 值得讨论的还有更多 。 近年来 , 越来越多人对微信、对手机“爱恨交织” 。 工作群“绑架”生活 , “拍一拍”导致尴尬 , “尬聊”难以避免 , 被迫发朋友圈引来反感……不少人将朋友圈设为三天可见 , 很多网友吐槽被“在吗”支配的恐惧——点滴细节 , 可以窥见网友的焦虑 , 可以发现移动社交带给现代人的不小困扰 。
当然 , 这些话题不只指向微信 。 它们是一种“现代病” 。 阿道司·赫胥黎曾经说过:“技术进步仅仅给我们提供了更高效地走向倒退的手段”;特克尔在《群体性孤独》中则反思 , “互联网让人交往变得方便 , 但却加强了真实世界里人与人之间的疏离感”……微信十年 , 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值得关注的节点 。 十年了 , 改变仍在发生 。 对于“现代病”的反思 , 或许也才刚刚开始 。(夏振彬)
作者:夏振彬
[责任编辑: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