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社区团购巨头大战,“团长”进击


经济观察报|社区团购巨头大战,“团长”进击
文章图片
图1/1

在外界的一片质疑声中 , 巨头们的社区团购推进依然坚决 , 越来越多的城市被社区团购争霸的狼烟覆盖 , 越来越多的线下门店店长开始正视“团长”这一职业 。
作者:饶贤君
五金店、裁缝店、钟表店、干货店……城区老街上的古早线下门店或许从未想过 ,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 , 会以社区团购这一另类的方式 , 完成与互联网时代的接轨 。
“多了我不敢说 , 方圆一公里 , 你肯定找不到第二家裁缝店了 。 ”2020年的疫情 , 让秦丽的裁缝店成了周边的独苗 , “垄断”了附近小区的量体裁衣 , 同时 , 秦丽还找到了一条新的生财之道 。
11月 , 在专职跑滴滴的丈夫劝说下 , 秦丽成为了滴滴旗下橙心优选的一名团长 , 彼时 , 橙心优选刚刚进军杭州 。
“我老公很早跑滴滴 , 他告诉我 , 这些平台刚开始的时候 , 补贴肯定是最高的 , 一定要让我们赚到钱 , 这样才会有更多人加入 , 我觉得他说的有道理 , 就同意了 。 ”
一开始 , 秦丽还担心 , 自己的裁缝店门面不到20平方米 , 审核会不会没法通过 , 没想到 , 不到一天时间 , 审核就通过了 , 对接的商务负责人打来电话告诉她 , 只要有线下门店 , 周边有大型住宅小区 , 通过审核几乎没有任何难度 。 负责人还建议她 , 可以多推荐几家附近的门店加入进来 , 拉新成功的话有高额补贴 。
作为团长 , 秦丽的任务也很简单 , 前期主要作为中转站 , 让地推们拉到的附近新用户能够到门店里提货 , 在附近用户稳定后 , 每天筛选低价商品 , 通过微信群组织用户们继续在平台上下单 , 下单越多 , 佣金收入越高 。
秦丽很快见识到了互联网巨头们的疯狂 。 橙心优选、美团优选的地推人员轮番在交通要道、小区出入口宣传 , 用一分钱的鸡蛋、水果、蔬菜吸引用户下单;在商务人员的拓展下 , 小区周边的小门店店长纷纷成了团长 , 平均每个小区周边分布着超过5个团长自提点……
实际上 , 社区团购的战火从未停止 。
1月20日 , 快递业龙头企业顺丰推出“丰伙台” , 正式加入到了社区团购的大战中 , 与顺丰一样在赛道上晚来一步的还有2021年1月1日成立的京东“京喜拼拼” 。 相比已经打下了各自基本盘、做出一定成绩的橙心优选、美团优选、多多买菜 , 京东、顺丰这些后来者以激进的拓展策略试图实现后发制人 。
【经济观察报|社区团购巨头大战,“团长”进击】想要快速跑马圈地 , 团长成为社区团购城市拓展中的核心环节 。
顺丰在全国招募团长的同时 , 要求遍布各地的十余万快递小哥注册成为首批团长;京东则在13个覆盖城市重启了大规模线下地推吸引团长加盟 。
在外界的一片质疑声中 , 巨头们的社区团购推进依然坚决 , 越来越多的城市被社区团购争霸的狼烟覆盖 , 越来越多的线下门店店长开始正视“团长”这一职业 。
当团长成为职业
对街的超市、弄堂里的五金店、隔壁小区的水果店……社区团购以一种另类的方式激活了线下门店的人气 , 很多时候 , 到店里拿团购商品的消费者要比到店里消费的消费者多 。 “我这里位置还算不错 , 正好处在两个小区的小门旁边 , 很多人都说我这里拿货最方便 , 每天有几十个人下单、拿货 , 从收入上说 , 做团长一个月大概能赚3000多块 , 而且现在用的人越来越多了 , 我估计以后收入还能更高 。 ”兼职团长的收入与裁缝店的主业收入接近 , 秦丽对此很满意 。
社区团购带来的被动流量也能转化为主业的消费驱动 , 秦丽的感受尤为明显 。 “来拿团购商品的时候 , 顺便把家里的裤子拿来改一改 , 这种事也是有的 , 最主要的是那些小年轻 , 以前从来不会进裁缝店的 , 进来才知道原来衣服裤子还可以改 , 年轻人喜欢网购 , 买的衣服裤子很多不合身 , 以前都是直接退货 , 现在都愿意拿到我这里来改 , 带了不少生意 。 ”
美团优选的一位商务拓展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 现阶段 , 大部分社区团购平台都没有排他性 , 同一个线下门店店长可以同时做多个平台的团长 , 团长们大部分还是受益的 , “一方面是收入更高 , 另一方面可以借助多个社区团购的平台流量 , 做一些针对性的营销 , 比如有些团长是做超市的 , 就把水果自提点放在日用品区 , 肉菜自提点放在调味品区 , 这样如果有需要的话就可以顺便一起买走了 。 ”
随着社区团购平台越来越多 , 团长数量也越来越多 , 作为线上线下沟通枢纽的团长们 , 成了平台贴身肉搏厮杀的排头兵 。
根据多位团长介绍 , 社区团购团长的主要收入由佣金提成和任务奖励两部分组成 。 团长们每日在各个加盟的平台里甄选性价比最高的产品 , 通过微信群转发链接 , 组织群里的消费者下单 , 平台根据下单金额奖励佣金提成 , 同时发布不同奖励档位的每日任务 , 需要团长组织一定数量的用户下单 , 奖励金额随着达成任务的档位递增 , 例如 , 橙心优选的团长组织500人下单即可拿到超过千元的奖励金 。
不过 , 大量线下门店加入战局 , 使得大部分自提点的距离已经相距不远 。 在武汉、长沙等社区团购最火爆的城市 , 甚至出现了同一条街上所有门店都是社区团购自提点的情况 。
这意味着 , 在小区的社区团购消费者数量趋于稳定后 , 为了获取更高的佣金和奖励金 , 物理位置接近的团长需要瓜分同一个用户群体 , 团长经济进入存量消费者博弈阶段 。
“百团大战”
物理空间距离相近的前提下 , 如何让消费者选择在自己的自提点下单?在社区团购群雄争霸的长沙 , 不少团长已经相继退出 , 同时加入兴盛优选、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的长沙一家水果超市店长向北方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 12月的时候 , 同一个街面上8家门店 , 有6家都在搞社区团购 , 有时候一天只有三四单 , 只能赚十几块钱 。
为了能与竞争对手形成差异化 , 向北方开始利用自己多年经营水果的优势 。 他用一周时间仔细对比了各家社区团购平台的水果质量、运输渠道 , 挑选各家最有优势的高性价比产品在微信群推广 , 同时顺便推广自己家的差异化产品 , 并且附上自己拍的价格对比、单果测重、甜度测试小视频 , 这让向北方一下就从各个团长里脱颖而出 。
“现在旁边只有一家还在搞社区团购自提点了 , 其他人看赚不到钱、做不过我 , 就不做了 。 ”向北方不无得意地说 , 12月的门店总收入比以往两个月的收入还要高 , 不仅归功于社区团购收入稳定 , 还有不少客人觉得他专业、敬业 , 经常光顾他的门店 , 并通过他的店订购一些比较昂贵、运输困难的水果 。
一家社区团购平台的城市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 在武汉、长沙以及更多二三线城市 , 在完全竞争的市场环境下 , 大量优秀的团长已经轻松月入过万 , 而更多的团长已经彻底退出 。 “团长的门槛非常低 , 只需要你有线下店面 , 有一部手机 , 但也因此 , 想做好不容易 , 大家都可以参与进来 , 谁更认真负责、更懂产品 , 用户一下就能看出来 。 ”
该城市负责人表示 , 业务专业化、平台专一化可能是团长们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 , “社区团购为一些门店带去的流量其实是比较可观的 , 我们的日流量已经是百万单的量级 , 平均到每家门店也有不俗的日流量 , 怎么把这些流量用起来 , 其实很多团长是没有仔细思考过的 , 在各家进入城市深耕阶段以后 , 这就成了团长的经济效益能否持续、社区团购链条是否健康的重要因素 。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