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研究取得新突破

本报讯(采访人员 陈怡希) 4月15日 , 省部共建非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季维智院士团队、谭韬、牛昱宇、代绍兴课题组与美国Salk研究所合作在《Cell》(《细胞》)杂志上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运用人扩展多能性干细胞体外构建人猴嵌合体” , 该研究对器官再生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
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谭韬教授、课题组博士生张又月、牛昱宇教授课题组司晨洋、生物信息大数据平台负责人代绍兴为文章的并列第一作者 , 美国Salk研究所的胡安·卡洛斯·伊兹皮苏亚·贝尔蒙教授和吴军教授、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谭韬教授、牛昱宇教授和季维智院士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 。
目前 , 全球每年大概有200万人亟待器官移植拯救生命 , 但器官来源主要依靠捐献 , 缺口巨大 。 现在主要的解决途径有3条:异种器官移植、异种嵌合、类器官及3D打印等 。 但不同策略存在不同的问题 , 例如异种器官移植存在免疫排斥及伦理问题;类器官及3D打印的方法可能存在器官功能不全 , 不能形成完美的可移植器官 。 异种嵌合虽然存在着嵌合效率低下等问题 , 但将来可能成为突破的一个方向 。
谭韬等研究人员结合之前建立的猴胚胎体外培养系统 , 评估了人扩展多能性干细胞在食蟹猴中的嵌合能力 。 揭示了人扩展多能性干细胞可以嵌合进入食蟹猴胚胎 , 并可以伴随着胚胎发育进入原肠运动 , 表达中胚层、内胚层的标志基因;人扩展多能性干细胞很难在食蟹猴胚胎中分化为滋养层细胞 , 而较容易分化为上胚层细胞 , 这一发现与人扩展多能性干细胞人鼠嵌合体实验存在一定的差异 。 通过进一步结合单细胞核糖核酸测序等技术 , 研究人员发现人扩展多能性干细胞随着发育的进行 , 从表达特征上逐渐与受体食蟹猴胚胎细胞变得相似 。 通过细胞互作分析 , 揭示了人猴在诸如上皮细胞之间存在的特异的互作关系 。 这项研究回答了异种嵌合细胞如何互作及发育程序差异如何调节等基础科学问题 , 为解决异种嵌合效率低下等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
【问题|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研究取得新突破】[责任编辑: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