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批重大科研机构集中入驻,光明科学城发展按下“快进键”

科学城建设按下“快进键” 。 4月20日下午 , 深圳市光明区举行科学城科研机构平台集中入驻系列活动 ,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等一批重大科研机构和项目纷纷落地 。 这是继今年1月 ,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顺利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后 , 科学城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

建设|一批重大科研机构集中入驻,光明科学城发展按下“快进键”
文章图片

通讯员供图
入驻科研机构均属重量级 , 与科学城定位高度契合
2018年4月 , 深圳市委、市政府超前布局建设光明科学城 , 集中建设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 2020年8月 , 光明科学城从市级战略逐步跃升为国家战略 , 成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 , 并全面进入到实施阶段 , 装置建设、平台进驻、产业转化、人才引进等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
最新一期市政府公报印发的《深圳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下称《光明科学城规划》)中介绍 , 光明科学城将以信息、生命、新材料重点领域为主攻方向 。
其中 , 信息领域 , 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超级计算、网络通信、人工智能等细分领域 , 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突破应用、融合发展 , 形成安全可控、互相适配的信息技术创新体系;生命领域 , 重点发展合成生物学、脑与认知科学、精准医学等细分领域 , 开展从微生物到灵长类再到人类生命的研究 , 形成全链条、全尺度的生命解析体系;新材料领域 , 重点发展贯穿制备、表征、计算和服役的全流程研发和应用 , 形成新材料发展创新体系 。
这次集中入驻系列活动 , 包括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等科研机构入驻 , 也包括深圳湾实验室场地二期项目、材料基因组临时实验配套设施等启动建设 , 以及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光明科学城创新验证转化基地(深圳大学)等项目签约落地 。

建设|一批重大科研机构集中入驻,光明科学城发展按下“快进键”
文章图片

通讯员供图
这些科研机构都可谓是重量级 , 同时也与光明科学城的定位“不谋而合” 。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表示 , 光明科学城重大科研机构平台集中入驻 , 大科学装置启动建设 , 将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产业、科研支撑 。
“集中入驻仪式是光明科学城发展历程中的大事、喜事 。 今年不仅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 , 也是光明科学城加速成型的重要节点 。 ”光明区委书记刘胜表示 , 我们迎来一批科研机构和人才团队入驻 , 启动建设一批大科学装置和前沿交叉平台 , 签约合作一批科研成果转移转化项目 , 光明“科学阵容”更加壮大 , 创新能量愈发澎湃 。 可以说 , 光明科学城已经进入了科技平台大集聚和创新能力大提升的新阶段 。
与科学城同频共振 , 为大湾区提供人才、产业和科研支撑
“研究院将瞄准人脑神经科学 , 特别是语言神经科学的重大前沿基础和核心技术 , 发展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智慧(创意)产业 。 ”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院长谭力海表示 , 自与光明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起 , 四个月时间便完成了落户 。 2025年 , 争取推动研究院的关键核心技术全面落地光明 , 初步建立以脑科学技术为核心的创新型企业 。
【建设|一批重大科研机构集中入驻,光明科学城发展按下“快进键”】
建设|一批重大科研机构集中入驻,光明科学城发展按下“快进键”
文章图片

光明科学城创新验证转化基地(深圳大学)
脑科学被称为人类科学前沿的最后疆域 。 十三五期间 , 深圳市决定建设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设施 , 同时抢占产业与科技发展的最前沿——建设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 。 入驻仪式上 ,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王立平表示 , “起跑就是冲刺 , 开局就是决战 。 十四五期间 , 脑科学与生命健康领域同时被作为重点支持方向 , 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让脑科学的产业在深圳绽放溢彩 。 ”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是深圳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 , 也是光明科学城首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 2022年底 ,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计划建成世界一流的超级计算机系统 , 为大湾区、全国乃至全球的气象、材料、化学、生命科学、海洋等领域科学研究提供充足算力支撑 。

建设|一批重大科研机构集中入驻,光明科学城发展按下“快进键”
文章图片

材料基因组临时实验配套设施
“越来越多的科学大装置落户光明科学城 , 这些大装置将产生大量数据 , 需要超强的算力 。 我们的落户便可以就近服务这些大装置、大机构 。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冯圣中介绍 , “光明科学城将建成世界一流科学城 , 期待与科学城同频共振 , 携手发展 。 ”
高质量、高颜值打造 , 明年年底完成世界一流科学城布局
未来的光明科学城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在《光明科学城》规划中 , 可以找到答案 。 至2022年底 , 光明科学城将初步完成世界一流科学城布局 , 形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框架;到2035年 , 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
为了完成目标 , 光明区委区政府响亮地提出 , 要通过高质量发展、高颜值建设 , 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 , 争做代表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
今年2月 , 光明区召开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大会 , 并岀台区委一号文件——《光明区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高颜值深圳北部中心的实施方案》 , 旗帜鲜明推动高质量高颜值发展 。 会上还提出了“一年见成效、三年大跨越、五年树典范”工作要求 , 并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6项行动、城市高颜值建设6项行动 , 力促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双提升 。
方向定了 , 心就定了 。 光明区把握大局 , 通过高起点搭建光明科学城规划的“四梁八柱” , 高水平提升光明科学城集中度显示度 , 高质量探索“沿途下蛋”产业发展新模式 , 高颜值提升城市品质 , 多措并举 , 全面发力 , 今日之光明 , 正日益成为国内外科学家心中的“诗和远方” 。
在入驻仪式上 , 光明区委书记刘胜表示 , 接下来 , 将依托大装置、大设施、大平台 , 汇聚创新资源 , 集聚创新优势 , 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 全力打造一个“不一样出彩”、高颜值的深圳北部中心 , 努力建设“科学、城市、产业、生态”四位一体、集中度显示度更趋显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 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做出新贡献 。
采写:南都采访人员 邱墨山 撰文:袁冰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