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科学家让光“慢下来”,向“量子U盘”迈出重要一步

据新华社合肥4月25日电 光以每秒30万公里的速度运动 , 让它“慢下来”乃至“停留下来” , 是重要的科研问题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5日发布消息 , 该校李传锋、周宗权研究组近期成功将光存储时间提升至1小时 , 大幅刷新8年前德国团队创造的1分钟的世界纪录 , 向实现量子U盘迈出重要一步 。 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日前发表了该成果 , 审稿人认为“这是一个巨大成就” 。  
光是现代信息传输的基本载体 , 光纤网络已遍布全球 。 光的存储在量子通信领域尤其重要 , 因为用光量子存储可以构建量子中继 , 从而克服传输损耗建立远程通信网 。 另一种远程量子通信解决方案是量子U盘 , 即把光子保存起来 , 通过运输U盘来传输量子信息 。 考虑到飞机和高铁等运输工具的速度 , 量子U盘的光存储时间需要达到小时量级 , 才有实用价值 。  
李传锋、周宗权研究组长期研究这一领域 , 他们2015年研制出光学拉曼外差探测核磁共振谱仪 , 刻画了掺铕硅酸钇晶体光学跃迁的完整哈密顿量 。 近期 , 他们在实验上取得重大突破 , 结合“原子频率梳”等技术 , 成功实现光信号的长寿命存储 。  
【|我科学家让光“慢下来”,向“量子U盘”迈出重要一步】“简单来说 , 我们就是用一块晶体把光‘存起来’ , 一个小时后取出来发现 , 它的相位、偏振等状态信息还保存得很好 。 ”李传锋说 , 光的状态信息很容易消失 , 这个研究大大延长了保存的时间 , 也因此有望催生一系列创新应用 。  
量子U盘对构建全球量子通信网具有重要意义 。 李传锋介绍 , 为实现量子U盘 , 不仅要高精度的“留住光” , 还要提升信噪比 , 这也是他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