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南非的数字机会


网络|南非的数字机会
文章图片

4月19日 , 机器人员工莱克茜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一间酒店大堂为旅客提供服务
南非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有独特优势 , 例如该国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全球业务流程外包目的地 , 能为大型跨国公司和南非公司提供一流的呼叫中心、技术支持以及后台服务 。
《环球》杂志采访人员/荆晶(发自约翰内斯堡)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 , 让南非愈发意识到本国发展数字经济的能力 , 以及潜力 。 南非通信与数字技术部近日发布了国家数据和云政策草案 , 希望未来打造一个“数据密集和数据驱动的南非” 。 总统拉马福萨对南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寄予厚望 。
【网络|南非的数字机会】基础好 , 优势多
南非是非洲大陆在电信基础设施领域最先进的国家之一 。 多年来 , 政府和移动网络运营商已进行了大量投资 , 使得南非的移动网络覆盖率高 , 网速稳定 。
有了这样的基础条件 , 南非近年来一直非常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 。
南非政府先前曾明确表示 , 数字经济是其发展的优先领域 , 信息通信技术(ICT)的发展也被列入国家发展计划 。
政府为此专门成立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总统委员会” , 为本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和战略规划 。
在通信与数字技术部近日提交的草案中 , 南非计划整合两家国有数字企业 , 成立国家数字基础公司 , 统一管理大数据 。 南非还将新建一个高性能计算与数据处理中心 , 整合现有公共数字资源 , 为政府机构、企业、学校与社会组织等提供数字云服务 。
此外 , 政策草案计划推动数字政府服务、建立数字/ ICT经济特区 , 以支持国内外对数据和云基础设施与服务的投资 。
草案指出 , 数据和云政策旨在加强国家向公民提供服务的能力 , 通过数据分析辅助政策制定 , 促进南非的数据主权及安全 。
分析人士指出 , 该草案对私营部门、国有企业和公共部门都可能产生深远影响 。 其不仅能促进南非的数据主权和安全、增加投资机会 , 还能创造就业机会和促进技能发展 。
拉马福萨总统表示 , 数字经济发展大有可为 。 他说 , 南非的经济复苏计划不是要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 而是要转变至另一个状态 。
他认为南非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有独特优势 , 例如该国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全球业务流程外包目的地 , 能为大型跨国公司和南非公司提供一流的呼叫中心、技术支持以及后台服务 。
拉马福萨还指出南非发展数字经济的其他优势 , 包括:数字基础设施完善 , 城市中移动网络和高速宽带十分普及;员工对技术和金融服务了解深入 , 英语水平高;与主要的出口市场处于相似的时区 , 等等 。
疫情是个催化剂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南非经济带来沉重打击 , 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该国发展数字经济的潜力 。
南非商业科技研究机构World Wide Worx今年5月公布的2021年南非在线零售研究显示 , 2020年 , 南非在线零售额增长了66% , 超过3年前预测的25%的增幅 , 使当年在线零售总额达到302亿兰特(约合21.4亿美元) 。
在南非 , 超市、药妆、服装的几乎所有知名品牌都有自己的网店 , 也有类似美团这样的外卖、超市代购服务 , 类似滴滴打车的Uber叫车业务也十分发达 。
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其他国家和世界其他发展中地区相比 , 南非拥有由安全和普及的数字网络支持的现代金融系统 。 对于高收入阶层来说 , 手机购物、使用银行App转账或管理财务已经十分常见 。 即使是没有智能手机的低收入阶层 , 也可以用手机号码绑定银行账户的方式进行转账和支付 。
南非企业家们围绕数字金融生态系统进行了大量创新 , 许多金融科技初创公司近几年中应运而生 。
网络教育也在疫情期间显示出蓬勃生机 。 封城期间 , 学校停课数月 , 教师们进行网络授课 , 学生们则利用各种阅读、数学网站完成作业 , 学习进程较正常时期虽有所延迟 , 但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
一个都不能少
南非政府已经走在了非洲大陆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 , 但也仍然面临一些难题 。
制约南非数字经济发展的首要因素是基础设施 。
尽管大城市居民已经习惯了网络生活 , 但广大农村地区的民众要想便捷地利用互联网还有很大难度 。 南非统计局2016年的调查显示 , 从整体来看 , 只有60%的南非人可以接入互联网 , 其中超过半数人只用手机上网 , 能在家里使用网络的民众不足10% , 在农村地区这一占比更低 。
在经济发达的豪登省和西开普省 , 有7成民众可以用上互联网 。 但在欠发达的林波波省 , 这一比例只有42% , 只有1.6%能在家上网 。
此外 , 南非互联网接入速度慢 , 只有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约十分之一 , 但费用极高 , 1G流量需数十元人民币 。
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还体现在电力供应方面 。 受到管理及供电设施老化等因素影响 , 近几年来停电在南非是家常便饭 , 严重影响了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行和投资者的信心 。 尽管政府已多次承诺要采取切实措施改变这一局面 , 如对电力供应垄断企业国家电力公司进行结构性改革、允许私人资本参与发电等 , 但迄今尚未落实 。
阻碍南非数字经济发展的还有人才短缺问题 。
南非金山大学荣誉教授巴里·欧拉茨基说:“技能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要件 。 发展数字经济 , 必须加强对公民的数字教育 , 培养一批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才 。 ”
“但与互联网普及率一样 , 南非数字人才的鸿沟很大 , 具有出色数字素养、水平的人只占很小一部分 。 南非培训相关专业人员的努力也没有取得明显效果 , 当前不少工作都外包在国外进行 , 本地的一些工作也不得不雇用外国人来做 。 ”
最后 , 要补齐物流短板 。
在物流发达的国家 , 交付往往能够以高度可靠和可预测的方式进行 , 用户可以精确跟踪订单 , 并且可以通过数字平台获取其他信息 。 但南非电子商务发展缓慢 , 相关物流系统处理的货量少 , 为客户提供的物流信息在可预测性和准确性方面都较低 。 好在在这一年多的疫情期间 , 受电子商务需求的驱动 , 南非的物流行业正在不断完善 。
来源:2021年6月2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 , 其他媒体如需转载 , 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