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vivo自研V1影像芯片解读 立足当下且未来可期

【PChome手机频道解读】vivo X70系列手机是一款旗舰级全能影像手机 , 该系列手机继续与蔡司进行合作 , 在光学镜头模组上树立了行业的新标准 , 更是搭载了vivo自研的V1影像芯片 , 使影像功能与实拍效果均得到了显著提升 。
V1芯片究竟是什么?能干什么用?
对于vivo自研的这颗V1芯片 , 广大消费者肯定会有疑问 , 这颗芯片究竟是什么 , 其能够给出什么功能 , 对于影像体验上有什么改进 , 这些都是消费者感兴趣的问题 , 在实际体验功能之前 , 我们不妨先对其进行一番解析 。

立足|vivo自研V1影像芯片解读 立足当下且未来可期
文章图片

首先要明确的是 , V1芯片并非是独立的ISP芯片 , 而是一颗辅助ISP的芯片 。 V1芯片并不能抛开ISP进行单独的成像处理 , 但能够与ISP搭配使用 , 获得1+1>2的实际效果 。 在拍照使用中 , V1芯片能够扩充ISP算力 , 释放部分ISP的负载 。
在运算方式上 , V1芯片有着如同CPU一样的复杂运算能力 , 也有着GPU一样的并行处理能力 , 在处理特定任务时具有高性能 , 低功耗的特点 。 拍照中可以将ISP的负载算法转移到V1芯片 , 硬件级别的算力相比ISP的软件方式 , 功耗方面会带来显著的降低 。
V1芯片本身是具备存储能力的 , 其配备了等效32MB的超大缓存 , 这个数字其实已经超越了大部分桌面级高端处理器 , 得以实现与主ISP之间的高速数据交互 , 从而更好的实现实时算法效果 。
并行处理能力使得搭载V1芯片的机型 , 在拍照上的预览效果更好 。 我们在使用手机拍照时 , 肯定都遇到过屏幕取景框中画面与最终拍出照片的画面效果不一致的问题 , 这是因为取景其中的画面就是传感器收集到的光学画面 , 并没有适配拍照算法 , 导致与算法处理过的成片效果不一 。 V1芯片的并行处理和高算力支持 , 则可以同时处理取景框预览信息和成片 , 给我们所见即所得的效果 , 这种预览效果也给了我们在夜景照片中手动调节曝光度的可能性 。 有不少专业用户会认为 , 手机夜景照片在夜景拍照的算法处理后 , 亮度太高了 , 反映不出夜间本身应有的美感 , 在V1芯片的支持下 , 我们只需要手动调节取景器中的亮度即可 , 系统也会在取景器中直接匹配这种亮度效果下所需的曝光时间 。

立足|vivo自研V1影像芯片解读 立足当下且未来可期
文章图片

另外 , V1芯片在特定任务中的硬件级高性能表现 , 能够提供其它软件方式运算所不能实现的拍照功能 , 比如在低光环境下进行视频拍摄 , 在V1芯片的支持下就能进行MEMC降噪和插帧处理 , 极大的强化夜景视频效果 , 与单纯的ISP处理相比 , 进行了二次提亮和二次降噪效果 。 这种更好的视频效果 , 并不以牺牲功耗为代价 , 毕竟这是直接在硬件层面的运算和加速 , 与软件算法实现方式功耗降低了50%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