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李彦宏的汽车机器人,噱头大于意义?

继去年喊出“无人驾驶5年走进现实”的之后 , 李彦宏再度搞出一单“大新闻” 。
昨天 , 在“百度世界大会2021”上 , 李彦宏发布了Apollo“汽车机器人” 。
首搭L5级自动驾驶、比人类更安全、颠覆汽车业…
乍一看 , 围绕百度的似乎全是“大新闻” , 而各大媒体报道更简单粗暴的挂上“颠覆”“划时代”“首搭L5”等意味浓厚的夸张标题 。
百度是不是真的能够“颠覆” , 我们现在肯定不清楚 。

李彦宏|李彦宏的汽车机器人,噱头大于意义?
文章图片


李彦宏|李彦宏的汽车机器人,噱头大于意义?
文章图片

不过这波用无人驾驶来“讲故事”的手法 , 相比起以前的“套路” , 可就显得成熟多了 。
事实上 , 在去年同样的时间点 , 百度推出了“无人驾驶出租车” , 并膨胀的喊出了那个“让无人驾驶5年走进现实”的FLAG 。
时隔一年 , 这个FLAG似乎成效不显 , 但外部关于自动驾驶的相关事故却多了起来 。
那么 , 今年百度这个关于“汽车机器人”的故事到底如何?又有何意义?

李彦宏|李彦宏的汽车机器人,噱头大于意义?
文章图片

(1)汽车机器人 , 噱头大于意义?
能自己跑 , 不需要人开;车内不分驾驶、副驾驶座 , 所有乘客只需要放松地坐、躺在车内;想订机票、门票 , 汽车也能扮演智能助理的角色 , 听懂指令并帮你安排好行程预订……
这就是百度对于一辆车未来的美好“憧憬” 。
会上 , 李彦宏就把这辆车称为“汽车机器人” , 更说这是他理想中的智能汽车 。
随后 , 他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演示了这辆车 , 车内体验的明星金晨也说了数不清的“哇哦” , 以此表达她的惊讶 。
从李彦宏的讲解来看 , 百度这台“汽车机器人”最核心的能力 , 便是具备L5级自动驾驶能力 , 不仅无需人类驾驶 , 而且比人类驾驶更安全 。
其次 , 它不仅具备语音、人脸识别等多模交互能力 , 分析用户潜在需求 , 主动提供服务;还能具备自我学习和不断升级能力 , 服务于各种场景 。

李彦宏|李彦宏的汽车机器人,噱头大于意义?
文章图片

不过 , 我对于这个“汽车机器人”最大的感受就是 , 这个“汽车机器人”确实只是个“憧憬”而已 , 更如“空中楼阁”一般 , 并非短期能够实现的技术 。
就说这台车最核心的L5级自动驾驶能力 , 没个50年往上 , 绝对不可能实现 。
如果硬要说这个“汽车机器人”有什么意义 , 可能最多只是给行业树立一个远大目标 。
我甚至觉得 , 百度还不如专心去落地去年关于Robotaxi的FLAG , 这多少会比“汽车机器人”的新故事好听多了 。

李彦宏|李彦宏的汽车机器人,噱头大于意义?
文章图片

(2)L5级自动驾驶?狂欢or骗局?
作为此番百度“新故事”的核心点 , L5级自动驾驶无疑引起了热议 。
曾经 , L5级被很多自动驾驶公司标榜为2021年会实现的目标 , 为此不少技术公司前赴后继 , 不断烧钱向L5自动驾驶疯狂挺进 。
但2021年约定之期已至 , 很多曾经在这条路上大肆鼓吹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 , 如今大多已杳无音信 , 留下的只是AI自动驾驶圈茶余饭后的谈资 。
毕竟 , 完全意义上的L5级自动驾驶是不可能做到的 , 这只是一个“最高目标” 。
因为 , 从定义来看 , L5是要在任何时间 , 任何地点 , 任何天气都能够覆盖所有的情况和场景 , 这世界上没有一个人类司机能够做到这点 。
不说L5级自动驾驶 , 即使是L3自动驾驶的普及 , 背后也还存在着许多根本性挑战 。

李彦宏|李彦宏的汽车机器人,噱头大于意义?
文章图片

首先 , 是人工智能学习判断的标准 。
在自动驾驶领域 , 大部分都使用人工智能来学习处理来自传感器的数据 , 并由此做出关于下一步行动的具体决策 。
未来 , 机器也许会拥有比人类驾驶员更高效的对象检测与分类能力 。
但至少就当下而言 , 汽车中所使用的机器学习算法仍然缺少充分的安全性依据 。 譬如 , 在如何训练、测试机器学习算法方面 , 整个自动驾驶行业都还没有达成共识 。

李彦宏|李彦宏的汽车机器人,噱头大于意义?
文章图片

其次 , 是自动驾驶的社会接受度问题 。
近期 , 蔚来的事故就闹得沸沸扬扬;而此 , 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也先后引发多起事故 。
这些事故 , 都导致社会对于自动驾驶的认可度逐渐降低 。
由此 , 消费者需要参与到自动驾驶汽车的引入与采用决策当中 。 如果缺少这个环节 , 此项技术就有可能被人民群众拒之门外 。
而在两个根本性问题之外 , 自动驾驶行业还存在着诸多伦理疑难问题 。
目前 , 业界各方都在争取成为第一家推出全自动驾驶汽车的厂商 。
但是 , 如果行业未能就自动驾驶领域的方方面面包括标准、安全等达成共识 , 那么自动驾驶汽车在未来几年中 , 仍然只能长期处于“测试阶段” 。

李彦宏|李彦宏的汽车机器人,噱头大于意义?
文章图片

(3)写在最后
相比于百度频繁的炒作 , 自动驾驶业内的其他从业人员就显得“务实”了许多 。
就像华为ADS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苏箐此前所说:“从现在开始计算 , 在一百年之内机器的智商是不可能超越人类的 , 而 L5(完全自动驾驶)作为目前自动驾驶的最高级别 , 将是一个灯塔 , 这辈子估计看不到了 。 ”
不可否认 , 自动驾驶的未来还很遥远 , 但其市场空间也是足够大的 。
风起于青萍之末 , 国内自动驾驶行业能否行稳致远 , 核心便是技术和标准的全面进步 。
【李彦宏|李彦宏的汽车机器人,噱头大于意义?】对于目前的百度来说 , 开发出切实可行且适当安全的AI自动驾驶系统是首要目标 , 谈L5级自动驾驶乃至全面落地或许还为时尚早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