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贾跃亭:割美国韭菜,还中国债( 三 )


JCAP这份报告大部分内容都在回顾贾跃亭及FF此前的“失信记录”,这等于给美国投资人再科普了一次贾跃亭的往事 。美国投资者能否想多年前的中国投资者那样相信贾跃亭?
而在贾跃亭最新的回应中,他并未对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指控做出具体回应,仅以“无稽之谈”作为回应 。不知贾跃亭的这个回应能否说服美国的投资者 。
而另一个关键信息是,即使已经通过上市融资10亿美元,但直到2024年,FF仍需要14亿美元以实现其财务目标 。在大规模筹资后,FF的投资者所持股份将会被进一步稀释,这也是利空 。
即使没有这份做空报告,FF的处境也非常危险 。此当前FF股价已较最高点20美元下跌约58% 。若FF股价未来继续保持低迷状态,其融资途径将进一步被压缩 。
当年小鹏、蔚来等正常经营的造车新势力尚且经历了多次生死劫难,更何况背负巨额债务且口碑极差的FF 。FF能否成功量产并生存下来,已是多数中国投资者不忍言说的残忍事实 。
在FF的上市路演PPT,最底部的风险因素中,如是写道:“我们的创始人贾跃亭与Faraday Future的形象和品牌有着密切的联系 。外部环境影响了贾跃亭的声誉,以及投资者和公众对他在公司中的角色和影响力的看法 。这可能会塑造法拉第未来的品牌和业务能力 。”
纵使贾跃亭已将自己在FF的股份交予债权人信托,但FF公司的运营及口碑仍与贾跃亭息息相关 。
当一个人长期做出违背诺言背信弃义的事情后,重新赢得信任就变成一件成本极高的事情 。在部分金融市场不完善不透明的地方,这种行为可能不会受到严重的惩罚 。
但这种人去到金融市场极度发达的地方时,任何一点不规范的行为,都是在给做空者送钱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