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开机广告乱象被批:化解消费者痛点的为何是荣耀智慧屏?

智能手机占据人们娱乐重心的当下 , 智能电视的影响力下降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 整个行业也进入了存量争夺时代 。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 , 也是智能电视厂商冲销量的关键时期 。
当下的消费者需求在不断升级、变化 , 到底应该拿出什么样的产品 , 才能真正打动消费者?消费者的真正需求痛点是什么?是所有厂商都想知道的答案 。

报告|开机广告乱象被批:化解消费者痛点的为何是荣耀智慧屏?
文章图片

笔者关注到 , 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日前发布了一份《2021年智能电视消费者使用痛点报告》 , 深入分析了消费者购买智能电视关注的诸多需求痛点 , 报告数据体现 , 智能电视“开关机广告”泛滥被消费者抵触强烈 。 值得注意的是 , 荣耀智慧屏也因“无开关机广告”、售后服务、新潮功能创新层面获得该报告认可 。
从该报告凸显的消费者对智能电视的诉求与期待来看 , 会发现 , 智能电视的爆款逻辑 , 变了 。
开关机广告乱象背后根源
来看几组关键数据 。 该《报告》显示 , 55.58%的消费者认为“有无开关机广告”正在成为他们购买智能电视最看重的因素之一 。 有89.9%的消费者家中的智能电视含有开关机广告 。

报告|开机广告乱象被批:化解消费者痛点的为何是荣耀智慧屏?
文章图片

数据显示 , 72.73%的消费者对待开机广告表示“一秒都不能忍” 。 76.26%的消费者认为无开关机广告的智能电视会构成吸引力 。 此外 , 86.09%的厂商没有设置开关机广告的“一键取消/关闭按钮” 。 84.85%的被调查者在使用时才发现有开关机广告 。
其中 , 开关机广告超过30秒低于1分钟的占比最高 , 达32.83% , 30秒左右时长的占比31.34% , 低于30秒的占比为16.14% , 超过1分钟的占比高达18.17% 。

报告|开机广告乱象被批:化解消费者痛点的为何是荣耀智慧屏?
文章图片

从数据我们可以看到 , 含开关机广告的智能电视比例非常惊人 , 广告时长越来越长 , 消费者对开机广告越来越没有耐心 , 抵触情绪强烈 。 对此 , 人民网财经研究院也呼吁行业厂商强化自我要求 , 倾听消费者诉求 , 并呼吁行业协会或第三方监管组织制定相应规范与标准 。
在今天的智能电视行业 , 无论是硬件配置、开机速度、刷新率、外观、画质、人机交互体验等多方面的功能体验在全方位提升 。 但为何众多厂商不愿割舍开关机广告?
这一方面与智能电视行业现状有关 , 当前智能电视换机周期长、国产电视厂商硬件利润不高 , 也存在一定的内容运营成本 , 开关机广告则可以为厂商带来稳定的盈利空间 。 另外是在制度层面 , 当前针对部分厂商强制推送开关机广告 , 当前国内没有形成足够的制约合力及强制处罚措施等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