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机构|瞄准创新难点痛点 云南29招发力破局

科技创新基础弱、底子薄 , 创新政策环境不优、创新平台不多 , 创新主体不强 , 研发投入不足 , 区域创新体系薄弱……在发展进程中 , 云南仍面临一道道“坎” 。
采访人员7日从云南省科技厅了解到 , 在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发展改革、教育、工业和信息化等多部门支持下 , 云南省科技厅瞄准科技创新中的政策难点、堵点和科研人员的“痛点”“槽点” , 广泛调研 , 公开征集意见和建议 , 起草和实施“云南创新29条” , 力图破局 , 以创新驱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
创新29条 , 条条都是干货
梳理“云南创新29条” , 采访人员发现措施内容涉及加强创新平台载体建设 , 打造领先科技力量;强化企业主体地位 ,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 ,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强化区域创新 ,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领域 。
“我们创新提出支持云南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高新区建设和引进新型研发机构 , 制定了支持企业建设产业创新平台 , 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发展 , 培育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 , 强化国有企业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介绍 。
此外 , 还提出了完善财政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职称评审政策 , 赋予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 , 加大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力度 , 推动科技计划对外开放;推动各地科技创新 , 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 , 支持技术交易和技术合同登记等也有了具体措施 。 “29条 , 每一条都实实在在 , 都是政策干货!”王学勤说 。
坚持问题导向 , 措施够新够实管用
坚持问题导向 , 紧扣云南科技创新的核心问题开处方 , 是“29条”最鲜明的特色 。
“针对全社会研发投入严重不足 , 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不多不强和基层科技力量薄弱等问题 , 我们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 ”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高俊说 。
据了解 , 在学习借鉴山东、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10余个兄弟省份先进经验的同时 , “29条”也结合云南省实际做了创新探索 。
“基于其他省份能做、云南就没有理由不能做的原则 , 冲破思想束缚 , 科技创新管理要做创新管理的先行者 , 不争论、不磨蹭、大胆试 , 在体制机制上大胆寻求创新突破 。 ”王学勤说 , 广泛借鉴兄弟省份已出台的政策措施 , 云南重点在夯实创新基础、提升创新主体能力、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激发科研人员活力等方面寻求快速突破 。
采访人员发现 , 在涉及对新获批创新平台的大力支持、对高新区的资助补助、对培育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的补助支持、对规模以上企业新设立研发机构的经费补助、扩大了创新券的支持使用范围、强化省市一体化协同创新工作机制等方面 , 结合云南省情 , “29条”也多有创新之举 。

推荐阅读